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金犬迎春•第三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在上海世纪公园开展

发布日期:2018-02-0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吴鸿昌 点击量:

25日上午,由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与平顶山学院共同举办的“金犬迎春·第三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开幕式在上海世纪公园举行。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局长黄玮,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庆,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工会主席于长立、党委宣传部长鲁书喜、陶瓷学院院长梅国建以及各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相关新闻媒体和上海市民、全国各地游客一起参加了活动。

“金犬迎春·第三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活动现场(摄影/陈留彪)

与会领导和上海市民、全国各地游客一起参加了活动(摄影/陈留彪)

周国庆在致辞中指出,陶瓷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陶瓷就通过著名的“丝绸之路”和“海上陶瓷之路”流向世界,为各国人民所熟悉。陶瓷艺术对于促进东西方文化交融,乃至于推动世界文明进程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平顶山是“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世纪公园非常有幸能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平顶山学院等单位合作,共同举办此次展览。希望通过合作,搭建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及窗口,将平顶山的陶瓷艺术推向上海、长三角乃至全世界,共创陶瓷产业的美好未来,为传承与弘扬我国的陶瓷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庆致辞(摄影/陈留彪)

田建伟代表平顶山学院全体师生,向支持和光临本届陶瓷生肖展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河南省是一个陶瓷大省,历史名窑众多,陶瓷产业也是河南省重要的文化产业。平顶山学院依托地缘优势,以复兴中原陶瓷产业和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为己任,开展古陶瓷研究和技艺创新。时值岁末,即将迎来戍狗新年,学校与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梅氏永兴堂陶瓷研究所合作,举办“金犬迎春”陶瓷生肖展览。同时,平顶山学院舞龙队也来到世纪公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舞龙表演。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大相关专业建设力度,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鼓励师生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弘扬传播传统中原文化。

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讲话(摄影/陈留彪)

与会领导共同上台,宣布第三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开幕。

与会领导共同宣布第三届中国历代陶瓷生肖主题系列展开幕(摄影/王卓菲)

开幕式结束后,由我校舞龙队带来的舞龙表演《华夏龙韵 梦回传奇》在世纪公园上演。演出灵动又富有寓意,展示了中华传统舞龙文化的魅力,展现了我校学生勇于创新、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也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上海市民送去了祝福。演出过程中掌声如潮,现场观众给予了高度评价。

舞龙表演《华夏龙韵 梦回传奇》(摄影/陈留彪)

舞龙表演结束后,与会各位领导、来宾和上海市民、游客们一起参观了展览。

与会领导参观展览(摄影/陈留彪)

上海市民、游客参观展览(摄影/陈留彪)

上海市民、游客参观展览(摄影/王卓菲)

 据悉,此次“金犬迎春”陶瓷生肖展共展出作品七百余件,囊括了从汉唐至今的工匠、大师、青年艺术家和平顶山学院师生的作品,涵盖圆雕、浮雕、瓶、罐、瓷板画等种类。其中,我校陶瓷学院师生精心设计制作的金犬生肖主题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既有形体美感,又有写意神韵,体现了师生在陶艺创作道路上难能可贵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展示了学校陶瓷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果。整个展览将持续45天。

部分参展作品(摄影/王卓菲)

部分参展作品(摄影/王卓菲)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