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年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7月11日上午,学校2018年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文鹏、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杜伟、张久铭、李培、李波、程永华、于长立和全体处级干部、二级学院教授、博士、学科平台及科研机构负责人、科研秘书等3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久铭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作主题报告(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向大会作了《全面加强学科建设 扎实推进应用研究 努力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主题报告。

 报告全面总结“十二五”以来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报告指出,“十二五”以来,学校在“科研强校”战略的指导下,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产出学术成果,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科研促进教学的作用得到加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学校转型提质,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学科定位逐步明确,重点学科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引进倍受重视,学科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平台搭建意识日益增强,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科研成果数量和层次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科研育人受到重视,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学术交流不断增多,学术气氛日趋活跃;制度建设日益完善,管理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分析了目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提出了今后三年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总体思路,并安排部署今后几年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重点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三年,是学校全面推动示范校建设,实现“转型”“提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进一步理清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建设思路,全面落实“科研强校”战略,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计划”,努力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对人才培养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要遵循“1124”学科建设思路,即坚持“应用研究”一个导向,强化“产学研合作”一个对接,突出“提升研究成果水平”“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两项主要任务,抓好“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搭建科研平台”“创新建设机制”四个着力点,以特色优势学科点建设为突破口,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及团队建设为关键,全面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上水平创特色。为确保完成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今后三年要重点做好七项工作。转变观念,提高对学科建设的认识;凝练方向,打造特色优势重点学科;汇聚人才,建强高水平的学科队伍;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强化应用导向,提高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

 报告指出,今后三年,是我校转型提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取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目标,以特色优势学科点建设为突破口,以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及团队建设为关键,全面推动学校学科建设上水平创特色,高质量推进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建设,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分组讨论阶段,各组成员认真讨论了会议主题报告和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的12个会议文件,成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组讨论(摄影/陈留彪)

分组讨论(摄影/陈留彪)

分组讨论(摄影/陈留彪)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作为教学单位代表作了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王文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王文鹏在2018年学科建设暨科研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王文鹏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学校全面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落实“十三五”规划和科研强校战略,加快实施“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计划”,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文鹏对今后做好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首先,要强化思想认识提升,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学校作为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要实现“十三五”末进入全省示范校先进行列,在我省应用型高校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其次,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是推进内涵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内在需要。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三步走”战略。要实现这一任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作用尤为重要,主要体现在基础作用、聚集作用、支撑作用三个方面。第三,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是促进教师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从长远看,学科建设和科研是教师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平台,能够满足教师更高层次的成长发展需要。

 二是强化特色,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一要在强化特色、发挥优势上下功夫。要进一步突出特色学科的建设,进一步凝练发展特色科学研究,由此带动学校学科和科研水平的全面提升。要强化品牌意识,打造体现学校优势与高度的特色品牌。二要在推动创新、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要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争取取得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要组建跨学科的团队,力争在重大项目和成果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创新科研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责、权、利”明晰的绩效考核机制,在规范管理中释放科研生产力。三要在发挥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各学科要重视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与省内外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全面合作,以服务求发展,在合作中锻炼队伍、凝练特色。四要在整合资源、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为促进学科间交叉、渗透、融合创造良好的资源环境。要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要提倡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维护学术道德准则,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环境。学校将继续加大经费投入,保持长期稳定的学科建设和科研经费,确保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不断发展。

 三是坚持党管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根本,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是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基础。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做好人才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各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体制,形成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二要深刻认识、自觉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是一门科学,我们要注重把握其客观性,注重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要厚德育人、要量才施用、要竞争成才、要实践成才。三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营造识才用才工作环境,营造引才聚才制度环境,营造优才留才生活环境,重视已有人才的培养和提高。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党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领导能力。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牢牢把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将党建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二要强化动力驱动,以“双培养”转化助推学科建设。三要加强制度建设,以内部治理结构改革激发学科发展内生动力。二级学院与学校的关系是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改革中重要内容。二级学院内部结构改革重点在于通过制度建设,激发内部办学活力。首先要充分发挥党政联席会在学院日常管理的决策作用;其次要充分发挥院长在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书记要主动承担更多的日常事务,全力支持院长集中精力履行好学科建设发展、教学育人、科研服务等职责;第三要树立法治思维,建立和完善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推进保障学科发展的制度创新。

 王文鹏最后强调,本次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抢抓机遇、重点推进的大会,是一次举全校之力、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突破的大会,将对学校上水平、上层次具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以对学校建设发展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实现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