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州筝派”走进平顶山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1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凤超 点击量:

 5月10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平顶山学院音乐学院主办的“筝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州筝派’进高校活动”在我校音乐厅举行。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高珊珊,我校副校长李波,我校特聘教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方可杰,音乐学院负责人及数百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前,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与我校音乐学院达成共建“中州筝派”传承基地协议。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在人员培训、学术研究、展示展演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共同促进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州筝派”的保护、传承与再创造,扩大“中州筝派”的演奏队伍和欣赏人群,展示流派特色,提升影响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波、高珊珊共同为“中州筝派”传承基地揭牌。

李波、高珊珊为“中州筝派”传承基地揭牌(摄影/王凤超)

 此次活动分为课堂讲授和“中州筝派”音乐会两部分。在首先进行的讲授中,方可杰教授围绕“中州筝派”的历史渊源、流派演变、技艺特点、艺术风格、文化内涵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由筝曲演奏家结合讲授内容进行现场弹奏演示。接下来进行的“中州筝派”音乐会中,古筝演奏家王建演奏了名曲《打雁》《陈杏元落院》;青年演奏家曹宇轩、蔡冉分别演奏了“中州筝派”经典曲目《高山流水》《哭周瑜》《闹元宵》和《苏武思乡》《闺怨》;青年歌唱家刘乐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大调曲子《放风筝》《追韩信》。演奏家们技法娴熟、飘逸洒脱,音乐表现细腻、传神,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赢得了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后,音乐会在古筝合奏《汉江韵》中落下帷幕。

方可杰介绍“中州筝派”(摄影/王凤超)

青年演奏家曹宇轩带来的古筝独奏《高山流水》(摄影/王凤超)

青年演奏家蔡冉带来的古筝独奏《苏武思乡》(摄影/王凤超)

青年歌唱家刘乐带来的大调曲子《放风筝》(摄影/王凤超)

古筝合奏《汉江韵》(摄影/王凤超)

 此次活动紧凑而内容丰富,现场反响热烈。许多学习古筝的学生表示,该活动让他们详细了解了“中州筝派”的历史发展与艺术特点,也加深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问题的思考。

活动现场(摄影/王凤超)

 “中州筝派”是我国四大古筝流派之一。2014年,“中州筝派”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作为项目保护单位,近年来在“中州筝派”的抢救性记录、学术研究、传承基地设立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大量成果。在新中国70年华诞到来之际,该活动随后还将在省内部分高校继续进行。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