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

发布日期:2019-06-0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兴兴 陈巧娟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展现我校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5月3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301举办了以“最美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风采展示大赛决赛。

 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共有13组优秀团队进入了总决赛,涵盖大一、大二、大三等年级。讲课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五门思政课程中的有关内容。党委宣传部、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专家、教师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摄影/皇甫军明)

比赛现场(摄影/蓝普发)

比赛现场(摄影/蓝普发)

 在比赛中,每个参赛组结合讲课内容设计了十分钟以内的思政课展示。参赛选手们或慷慨激昂表达心中的理想信念,或讲述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或别出心裁地综合运用双簧、情景剧、小品等方式,展现理论功底和青春风采。来自医学院2018级护理专业的王美琪、石文琪、谢冬阳等几名学生组成的“琪琪哈尔”组合以轻松幽默的对话形式讲述了以“向上向善,知行合一”为主题的思政课;2016级测控专业的马玉钰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解“弘扬塞罕坝精神 建设美丽中国”,展示了一代又一代塞罕坝人的无私奉献精神;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的杨静宇围绕“中国梦青春梦”的讲课主题,号召当代青年要以中国梦作为青春梦的指引,让青春梦更好地助力中国梦,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最终,大赛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七名,其中,“琪琪哈尔”组合和杨静宇获得决赛一等奖。

为获奖学生颁奖(摄影/蓝普发)

为获奖学生颁奖(摄影/蓝普发)

为获奖学生颁奖(摄影/蓝普发)

 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走上讲台,让思政课走进心中,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有益探索,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