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福海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2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许梦真 亓清爽 张鑫瑜 点击量:

 11月21日晚,应文学院邀请,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福海教授在1306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戏剧的选择:批判性的消解与现代性的转向》的学术报告。文学院院长何梅琴主持报告会,并为张福海教授颁发了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聘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摄影/王乃胜)

 张福海从中国传统剧种数量不断缩减、自然村落逐渐消失、中国古代文化遗产逐渐没落等方面,联系实例分析了中国当代戏剧所处的艰难境遇。他指出,困境也意味着转机,当下中国戏剧仍然处于重要发展阶段,戏剧创作者要在冷静观察社会的基础上进行美的创造,进一步诠释出“戏剧艺术”的真正意义。张福海重点分析了《牡丹亭》《西厢记》等具有代表地位的中国古代戏剧,以此诠释了中国戏剧发展现代性转向的必要性。最后,张福海以“不要批判社会,最终转向自身,从我出发”为结语,鼓励在场学生在日常学习中也要深入内心,挖掘自己的真正感受。报告会切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分析了中国戏剧发展的现状,使学生对戏剧文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乃胜)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乃胜)

 张福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理事,上海古典文学会理事;其主要著作有《中国近代戏剧改良运动研究1902--1919》《插图本中国戏剧史》《黑龙江戏曲流变史——中国北方戏曲的塞外播迁》《传统剧统与创造》等20多部;创作的戏剧作品主要有大型话剧《1945年以后……》(合作),昆剧(改本)《南柯梦记》(上海昆剧团巡演)等,2018年获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