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王尚絅学术高端论坛”在王尚絅故里郏县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2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建裕 点击量:

 12月21日,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郏县黄道镇人民政府、王尚絅故里郏县前谢湾村共同主办的“王尚絅学术高端论坛”在郏县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袁桂娥、副校长张久铭,平顶山市文史专家潘民中、杨晓宇,我校相关专业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袁桂娥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发挥高校传承文化、服务地方的职能,多年来校积极参与郏县的文化建设事业,在“三苏”园建设、郏县千年古县申报等项目中进行了成功合作,并通过合作锻炼了我校相关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对学校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加快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在我校王冰博士的全国高校古委会资助项目《王尚絅集校注》业已结项,其成果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学校服务社会、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又一项成果。希望通过今天举办的“王尚絅学术高端论坛”,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更好地推动郏县历史文化研究和文化产业发展。

会议现场

 郏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文晓凡在致辞中表示,“王尚絅学术高端论坛”的召开,是郏县历史文化研究的盛举。王尚絅是有明一代郏县在朝廷官阶最高的一位,其文学造诣高,在当时影响颇深,有“文追秦汉、诗逼苏李”的誉称。在当时政治生态下,其诗文多关注民生、倡导廉政勤政、弘扬先贤精神、关心乡邦文化建设,与今天我们倡导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乃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相辉映。

 《王尚絅集校注》著者、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王冰副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申报、实施和完成过程。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王尚絅的为官之道、文学成就、理学思想、廉政思想、教育思想以及王尚絅研究的未来方向等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们表示,《王尚絅集校注》一书资料全面,校勘精当,注释准确,反映了作者严谨扎实的学风。同时对《王尚絅集校注》的改进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

 张久铭对这次会议做了学术总结。他表示,郏县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研究课题,我校将充分发挥高校职能,在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各方面继续努力,拓展校地合作新领域,为地方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积极推动地方文化资源挖掘和优秀文化创新转化,为郏县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也希望郏县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平顶山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开创校地合作的新篇章。

 会后,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还考察了前谢湾村的历史遗迹,就乡村文明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王尚絅(1478—1531),字锦夫,号苍谷,明代河南郏县人,弘治十五年(1502)进士,著名文学家、理学家,是明代“前七子”阵营中的重要代表人物。他曾在明吏部、兵部任职,后官至浙江右布政使;著有《平山年谱》《义方堂集》《维正稿》《嵩游集》《密止堂稿》等。现存《苍谷全集》十二卷。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