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纪念苏轼诞辰983周年暨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0-01-1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维玉 点击量:

 1月12日,由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主办,平顶山学院文学院承办的“纪念苏轼诞辰983周年暨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平顶山学院举行。原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潘民中,原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市三苏文化研究会顾问张清廉,市三苏文化研究会会长杨晓宇,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桂娥,郏县三苏纪念馆馆长丁国辉等领导、专家和学者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和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继增主持。

 袁桂娥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平顶山学院一直注重三苏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工作,2010年承担并顺利完成了郏县三苏纪念馆布展陈列文本项目,近年来持续在苏轼葬郏缘由的文献整理以及三苏文化的意义与时代价值凝练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借此年会在平顶山学院召开之际,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平顶山学院如何拓展三苏文化研究多提宝贵意见。

 杨晓宇做工作报告,总结了一年来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在三苏研究、各地三苏文化活动参与、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在大会上,学会增补副会长一名、副秘书长两名及常务理事四名,同时决定自2020年开始,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挂靠在平顶山学院文学院。

 平顶山学院文学院院长何梅琴首先感谢平顶山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对平顶山学院文学院的信任,她总结了平顶山学院过去一年中在三苏文化研究与传播、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就平顶山三苏文化研究的方向谈了具体看法。

 潘民中指出,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应以科研为主,当然也应担负起服务社会的职责,但科学研究是基础。三苏葬郏问题仍需要做拓展性、深入性研究,针对社会上仍存在部分人对苏轼葬郏的质疑,可以通过注译三苏有关平顶山的诗文、梳理历代研究上述诗文的文献,以通俗易懂而非过于学术的读物,做些普及性工作。

 张清廉指出,平顶山三苏文化研究可以考虑研究范围的拓展,兼及诸如书法、养生等领域,尤其是苏轼的养生研究,可以结合平顶山学院医学院相关专业,乃至和市中医院等相关单位联合,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延展出研究的新局面。

 会上,其他与会专家分别就一年来的三苏文化研究及2020年研究工作的推进作了交流发言。

 作为市三苏文化研究会发起单位之一,平顶山学院一直积极参与研究会的各项活动。研究会挂靠平顶山学院文学院之后,将依托平顶山学院的学术力量及相关资源,助推平顶山地区三苏文化研究迈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