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0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3月2日上午,平顶山学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于学校中心会议室,校领导和机关党政部门处级干部到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学院和教辅单位分别设分会场,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参加分会场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各会场在开会之前进行了全面消毒,与会人员座位之间间隔设置为1米以上;各会场门口设置了体温监测点,对与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检测过程中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校长苏晓红讲话(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在讲话中对学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苏晓红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迅速行动,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个专项工作组,根据上级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做了大量工作,对校园实行了封闭管理,对全校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状况进行拉网式的动态排查,对校园重点部位和家属区楼栋进行消杀,顺利实施了网上在线教学,制定了疫情防控的三个方案九项制度,开学准备工作有序进行,校园没有出现疫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全体教职员工都参与其中,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的同志们在校园管理、后勤保障、应急准备,学生处、人事处、组织部和我们全体学工队伍尤其是辅导员在师生信息排查、疫情防控教育,教务处、各学院和老师们在在线教学,宣传部在舆情监控和宣传教育,纪委监察处在监督检查,两办在综合协调、制度制定、信息上报等方面都做了大量艰巨的工作,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保障今天学校的安全稳定,平稳有序。尽管目前我们的校园没有疫情,平稳有序,但面对开学的临近的压力,决不能掉以轻心。

 一是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不可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和厌战情绪。教育系统一直都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尤其是现在,开学临近,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更是成了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门成立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高校的疫情防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所以大家千万不能有麻痹思想和侥幸欣心里,切不可有放松心态,更不能有厌战情绪。

 二是要明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坚决守住底线。2月28日,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严格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依法依规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具体细化措施,精准到校、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加强全程跟踪,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扎实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打好、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省学校疫情防控的目标:“两个不能”:一是不能在校园出现聚集性爆发,二是不能出现重大舆情。无论哪个学校出现问题,都追究责任,一追到底。两个不能是底线,是红线,更是责任,是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我们学校决不能出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方向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就是不能让病毒进校园,把病毒坚决挡在校门之外。内防扩散——开学后一旦学校出现疫情坚决不能扩散,不能出现聚集性暴发。

 三是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工作的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开学准备。要在我们现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学校各级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亲自抓,抓具体。既要抓防控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也要抓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要亲自盯,亲自部署、落实,检查,下沉到防控一线亲自指挥。把握关键环节外防输入,坚决把病毒坚决挡在门外。要进一步强化全员排查,对全体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排查,对排查结果分类建立档案,分类管理,建立排查责任制,对因排查不认真出现的问题一追到底。要做好开学前的健康教育,确保包括学生、老师、后勤服务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返程过程不感染。要严格校园管理,把好校园出入关。降低学生聚集度,快速处置疫情,坚决内防扩散。既要降低教学活动聚集度,也要降低就餐活动聚集度,要实行小单元管理,快速发现问题,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要快速、科学、及时地进行应急处置,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稳定学生心态。目前在线教学两周的运行总体平稳,要根据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尤其要考虑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有效衔接。要谋划好毕业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开展好在线指导,稳定毕业生得人心。

 苏晓红在安排部署2020年学校重点工作时指出,2020年是我们全面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工作要点分为12个方面46项,重点工作包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全面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扎实推进学科建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保障服务水平;加强文明校园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苏晓红要求,全校上下要共同努力,奋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王文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王文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前一段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召开防控专项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神,研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制定了《平顶山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领导机构、责任分工和具体的防控措施。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英勇奋斗,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抗“疫”先锋,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等部门从1月22日起开始开展教职工及其家属、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摸排工作,特别是重点疫区师生去向的排查工作,各二级学院广大辅导员同志们为学生精准把握学生健康状况和去向踪迹做了大量工作。保卫处的同志们和安保人员克服交通、食宿等困难,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持24小时值班,设置体温筛查、监测点,对进出人员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度并进行体温检测。教务处、宣传部、人事处、后勤处认真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各项工作和开学方案,积极开设网上教学培训班和课程制作线上工作坊,开始线上授课工作,整体教学情况平稳有序,确保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后勤处扎实做好开学前防控准备,防疫物资准备、公共场所消毒防疫、隔离室独立健康观察区准备,以及防疫人员培训和提早上岗等各项工作。党委宣传部和网络管理中心密切关注涉及学校的相关信息动态,做好舆情监测,积极选树学校防控工作典型,宣传我校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校纪委印发了《关于严肃纪律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压紧压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对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王文鹏要求,全校上下要坚决克服松口气、歇一歇的麻痹思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克服掉松口气、歇一歇的麻痹思想,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2月28日,教育部通知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并提出了“三个不开学”:原则上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与教育部的通知要求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新冠肺炎战疫远没有结束,只是结束了第一阶段。目前,防控战疫开始进入第二阶段,需要两线作战:内防反弹,外防倒灌。因此,我们防控工作难度不是降低了,而是加大了;工作压力不是减小了,反而是增大了。我们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广大师生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扎实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把问题想得再复杂一点,把措施研究得再具体一点,到实地检查指导再勤一点,落实、落实、再落实,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文鹏还就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的领导,向全校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各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清醒认识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教育厅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当作一次治理能力的大考,当作锻炼自己、历练自己、增长才干的机遇,越是最后关头,越要憋住一口气、鼓足一股劲,抓紧抓实抓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做到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校党委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就地免职。要及时宣传和表彰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先进集体。

 二是要勤学善思,创造性、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我们都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不足”,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要求,确定目标,不断积累新知识,锻炼新能力,提升新境界,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要勤于学习,争做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历史唯物主义,读马列原著。党外干部和教师同志,也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这样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有成效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要认真学习岗位知识、业务知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努力学习与业务有关的理论知识,用理论知识指导业务工作开展。要学会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不仅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历史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适应千变万化的新情况,跟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应对错综复杂的新局面,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工作。要善于思考,成为谋事决策、破解问题的高手。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科学分析问题成因,在实践中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多听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联系工作实际,提出创造性创新性的对策建议解决实际问题。要注重培养创新思维,善于变换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视角,形成不拘泥于传统又切实可行的新方式、新方法,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解决难题。要坚持勤学与善思的统一。要拿出求学问的劲头,认真学习岗位知识,带着问题学习,养成边学习边思考的习惯,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工作中的疑惑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在思考中发现新的问题,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形成新的认识、找到新的工作方法。

 三是要沉下身子,抓细抓深狠抓工作落实。今年学校事业发展到了关键期,工作任务艰巨,各级干部要带头,既当指挥员,也当战斗员,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亲自研究部署,工作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沉下身子,狠抓落实。要切实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心无旁骛干事业、扑下身子抓落实。对年度重点工作,一定要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着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眼于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去年有些推进难度大的工作,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还再落实。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子,提高执行力,把工作落到实处,把短板一点一点地补齐,把优势特色一点一点地做大做强。要强化责任,提高工作执行力。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加大对工作投入程度,把心思放在干事上,把感情投入发展中,把本事用在抓落实中,团结带领教职员工,苦干实干,完成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要讲求工作方法,要有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加强过程管理,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把大事难事做稳妥,把小事易事做精致,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调动本单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还要做好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要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要结合实际,盯紧工作目标,抓紧工作任务,切实承担起加强督查、狠抓落实的责任。

 王文鹏最后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建校60年来,平顶山学院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历经艰难、弦歌不辍,不断发展壮大。疫情防控是硬任务,事业发展是硬道理。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昂扬斗志,以顽强的拼劲韧劲,打赢疫情防控和实现年度目标两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