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1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曹萍 点击量:

 3月17日上午,党委书记王文鹏在办公楼三楼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研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校领导苏晓红、袁桂娥、田建伟、张久铭、张高峰、李培、李波、程永华、于长立,党委委员及党办、院办、教务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摄影/王卓菲)

 会上,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鲁书喜领学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党委副书记田建伟领学了《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答记者问》。

 王文鹏传达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豫高办〔2020〕6号)》。

苏晓红做主题发言(摄影/王卓菲)

 校长苏晓红做了主题发言。她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必须按照国家要求设置的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承担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研究职责的专兼职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2020年1月出台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这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殷切期望。目前,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数量不足,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评价和支持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准确把握《规定》精神,推动健全完善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是全校性的总体工作,要成立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是学校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成员单位,统筹协调各项相关工作。二是全面做好《规定》贯彻实施工作。尽快出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实施细则,以贯彻实施《规定》为契机,要明确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身份定位、职责与要求,找准短板不足,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学校思政课教师的“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等建设机制和评价体系。三要保障《规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小,将《规定》要求落实到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建设好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文鹏提出要求(摄影/王卓菲)

 王文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规定》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规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规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学《规定》、守《规定》、用《规定》的表率。结合学校实际,要从思政课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尽快出台学校落实《规定》的实施细则,着力破解制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难题,为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二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关键是要入脑入心,要让课堂活起来,对老师教学效果的考核不仅仅是学生的考试成绩、论文的优秀率,更是课堂上学生们的“抬头率”……千条万缕的“线”的要求最终都落在了思政课教师这根“针”上。因此,思政课教师要狠抓学习、实践及教研,增强综合素质,扎实理论功底,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切实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三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规定》既对思政课教师职责任务、岗位特点、自身素质提出了明确要求,又提出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对于新时代高校要建立什么样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如何建设好这支队伍做出了明确规定。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全体思政课教师也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强化主体意识、使命意识,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责任,培养学生坚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