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贺国旭:实干示范,确保“防疫+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日期:2020-03-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点击量:

 分析战“疫”时期学情、全心谋划线上教学、精心组织团队研讨、扎实推进学院工作……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国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全力投入抗“疫”教学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平院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积极谋划,确保线上教学顺畅运行

 春节假期中,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通知后,贺国旭迅速启动个人学习计划,关注各种线上教学资源,主动参加网课培训,及时转换工作重心,审视教学工作新特点。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工作,贺国旭一刻不误,结合前期的学习基础与个人思考,及时梳理线上教学的整体思路,组织教学管理人员研讨分析。执笔制订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线上实验教学工作方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等,组织各课程团队编制了《疫情防控形势下课程实施方案》,保证了课程教学的平稳有序运行。

贺国旭同志梳理教学运行方案

 学院实验课教学任务重、难度大,贺国旭深知不能等不能拖,在做好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方案的同时,同步筹划实验课线上教学工作,对每门实验课程进行全面摸底,深度研讨。视频会议研讨有时受网络稳定性影响,便改为电话直接沟通,一次通话平均时长为1个小时多,数天下来造成了耳鸣、失眠现象,但他毫不在乎,持续奋战。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及精心准备,实验课程按照原定教学计划第2周正常开出,并顺畅运行。

 认真实干,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学管理工作,贺国旭同志每天在线办公12-15小时甚至更长。白天忙于信息接收、安排对接、沟通协调、问题处理等,每项工作无论简单复杂,个人必先理清工作思路之后,再向领导汇报并安排执行,确保方案最佳、效率最高。

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审核

 居家办公期间,他为了降低时间成本,解决中午做饭时不能通过电脑办公的问题,就把手机放置灶台,边做饭边学习文件,边在线沟通交流。晚上组织教研室主任及课程团队对相关工作进行研讨论证、开展教学改革交流活动等,经常持续至深夜仍在通过微信交流课程资源建设、在线教学、互听评课、学生反馈、毕业论文等情况。考虑到夜间办公,尽量不影响到其他同志休息,经常凌晨完成相关文本材料时,由平时的微信传递改为邮件发送;有时晚上接到临时性紧急任务,为了让同事较好地休息,便独自扛下,连续工作。通过带领团队共同努力,勇于出击,使得学院教学工作持续稳步向前推进。

 责任在肩,确保工作完成畅通无阻

 3月13日,贺国旭接到返岗上班的通知,一大早就往学校赶。刚到学校大门口,接到家中打来电话,电话那头孩子哭得厉害,下巴磕伤严重,当时他非常矛盾,手头有个任务上午必须完成。在家里的急切催促下,只好开车返回。在接住孩子送往医院途中,他还在考虑着手头的活儿。等看到孩子在医院里经过伤口缝合包扎完毕已无大碍后,他第一时间就把孩子托付给家人,赶到学校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等到忙完所有工作后,贺国旭想起孩子的伤情,便立即通过手机与孩子视频连线。看到手机屏幕里孩子包扎的伤口,他内心不免感到愧疚。但孩子很懂事,用稚嫩的童声说:“爸爸,我没事,你安心工作,忙完早点回来。”这句话让贺国旭的眼眶湿润了,但同时也让他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自己的言传身教能够教育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贺国旭同志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实践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庄严承诺和时代使命。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