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李国强:全心全意、细致周到做好图书馆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李国强同志作为技术部工作人员,全力做好图书馆服务器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确保了教职员工和学生们第一时间能够访问到最新的资源,了解各数据库的开放动态,为图书馆信息服务24小时“不打烊”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迎接师生开学返校做好了准备工作。

 闭馆不打烊,全心全意服务师生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按照规定实施闭馆。但另一方面,为确保广大师生读者更好地使用馆内数字资源,图书馆又提供了多种途径的访问服务,助力教学科研。

 作为一个老党员,李国强同志虽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在疫情前线冲锋陷阵,但他牢记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中的李国强同志

 为了保证网上服务质量,李国强同志经常到图书馆的机房,对服务器进行检测,做到机房设备完好无损、服务器正常运行。他还及时对网络进行维护,加强网络流量监控,确保网络畅通、各类数字资源可以正常访问。他与数字资源机构方合作,推介和提供丰富的电子书、音视频资源,开展听书、抗疫共读等网上活动,书香战疫情。同时,为提升全校师生的疫情安全防控知识水平,李国强还与超星公司合作举办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竟答活动,让师生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到科学防控疫情知识,测试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近期,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各地高校也都陆续明确了开学时间。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图书馆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后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图书馆自习区是人员聚集区,为严格控制开馆后读者进馆人数,李国强同志和图书馆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每张自习桌的相应座位位置贴上“可阅读学习”标记。这一举措可以使读者清楚地看到哪些座位可以使用,以便更好地拉开安全距离,确保安全。

 针对图书馆图书“反复借阅、反复触摸,容易造成病菌滋生,形成交叉感染”的特征,李国强同志主动调研,报请图书馆领导同意后,通过采购程序购置了两台自助图书杀菌机。到货后,他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安排两个校区的送货、进校园、安装事宜,并经反复调试后实现了健康阅读的目标,体现了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服务宗旨。

 “这场疫情让我们再次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明理,面对疫情,人们冲在战‘疫’一线,用知识和情怀筑起战斗堡垒,转化为实际行动,这就是读书的现实意义。我将和同事们一起,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读到更多的好书,积累更丰富的知识,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李国强同志表示,接下来将与图书馆同事们一起,协调推进图书馆各项工作的推进,为学校防疫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