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赵烽敏 王利军 点击量:

 为引领全校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学工部、教务处、团委联合举办的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的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

 受疫情特殊情况的影响,今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以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为重点。经过前期的广泛动员和选拔,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团体踊跃报名,共有1000余名学生以个人实践或者是小组组队的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虽然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是同学们的热情不减、干劲十足,想方设法开展活动。例如,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直播带货助农活动,助力消费扶贫;新闻与传播学院通过开展留守儿童“1+x”爱心帮扶活动,培养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引导他们树立好好学习的信念;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志愿者深入污水处理厂开展基层生态文明建设调研活动,了解当地水资源治理方面的规划和措施,通过实践提高保护水资源、为生态文明环境建设作贡献的意识;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电脑维修曁乡风文明云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来到所在地居民家中,帮忙调适用户电脑硬软件系统,传授简单实用的计算机操作方法,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旅游与规划学院的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线上线下新形式,开展村容村貌设计活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校志愿者服务总队“乘风破浪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走进乡村,通过一对一辅导,教授贫苦家庭孩子们绘画、音乐、舞蹈等课程,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活动中,同学们把坚持与奉献铭记于心,把汗水与辛苦当做磨练,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优秀风采。

开展爱心帮扶活动

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开展直播带货助农活动

 据悉,为了开展好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多次召开全校团干部会议安排部署具体事宜,制定“三下乡”实施活动细则,邀请多名经验丰富的优秀指导教师对全校“三下乡”学生进行线上培训,确保实践任务高质高效、安全顺利完成。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