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传统节日”道德讲堂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6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程芬 陈留彪 点击量:

 10月22日下午,由校文明办主办、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传统节日”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在图书馆六楼演播厅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为主题,让师生通过了解传统节日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

活动现场(摄影/张龙)

 活动首先播放了关于传统节日的短片,让师生们对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松楠以重阳节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敬老孝亲的感人故事。讲述中,幼时的生活困苦并没有让习近平放弃对生活的向往与热爱,反而让他养成了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习近平还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养成了重视亲情的美德。“从民中来,为民而战,为人民服务”,便是习近平对父母最大的孝,“爱党爱民,尽孝尽忠”,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

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敬老孝亲的故事(摄影/张龙)

 随后,精彩的活动内容一一呈现。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张智武领唱了歌曲《光阴的故事》;在《重阳节,给父母一个拥抱》的小视频里,同学们述说着父母对我们一点一滴的爱。在诵一段经典环节,陈习博同学带领大家诵读《弟子规》片段,重温国学经典,提升个人修养。霓裳汉服社的同学们上台演示中国古代礼仪,并引导同学们行“德”礼。活动最后,同学们纷纷向父母亲人发送重阳节问候祝福。

诵读《弟子规》(摄影/张龙)

演示中国古代礼仪(摄影/张龙)

 本次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了自身的文明素质,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了文明校园建设创建成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