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苏晓红校长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21-01-2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点击量:

——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提升我省高等教育体系质量

1月17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郑州举行,省政协委员、校长苏晓红代表河南省无党派人士在会上做了题为《加快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升我省高等教育体系质量》的大会发言。王国生、尹弘、穆为民、周霁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刘伟、钱国玉、李英杰、张亚忠、高体健、周春艳、谢玉安、刘炯天等省政协领导及全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会议并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主持。

会议现场

苏晓红在发言时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职业院校协调推进已成为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方向。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用型大学建设,把推动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变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探索出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河南方案”“河南模式”,在全国发出了“河南强音”,推动我省应用型大学建设进入创新提质发展的攻坚期。

苏晓红校长发言

苏晓红指出,我省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缺乏具体抓手。2015年,我省提出要按照高水平大学、特色骨干大学、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和高职高专院校四类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目前,四类高校中只有应用型大学尚未开展高水平学校建设工程;二是多元协同推进产教融合的格局尚未形成。早在2017年,国务院就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将产教融合贯穿人才开发全过程,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但现实中仍存在政府热、学校盼、企业不积极的现象,产教融合不深不实;三是“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经费投入不足,在编制管理、岗位设置、选人用人、资产处置等方面的自主权落实不到位;四是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不强。学校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不高,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亟待增强。

苏晓红校长发言

苏晓红就我省应用型大学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实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程。遴选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和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支持高校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造特色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产业技术创新转移与转化、优秀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第二,深化产教融合。一是加强对产教融合的组织领导。建议省发展改革委与省教育厅等部门建立产教融合工作协调机制,在全省形成城市、行业、企业、高校多元参与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二是推动深化产教融合政策落地落实。落实好财税、金融、土地等有关政策,鼓励支持各地围绕当地特色产业,以大型产业园区和重点骨干企业为中心,建设产业主导型产教融合基地。三是组建覆盖全省的产教融合信息网络平台。汇集人才培养、课程开发、师资交流、项目合作、科研创新、就业服务等信息。四是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最近我省已启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共建、共管、共享现代产业学院,造就大批产业急需的高素质人才;第三,完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体制机制。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应用型高校的资金支持。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在编制管理、岗位设置、选人用人、资产处置等方面的自主权。推动产教融合立法,规范政府、企业、学校等多元主体在产教融合中的责任;第四,提升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水平。推动学校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优化学科建设,围绕地方产业需要,搭建特色学科平台,组建学科团队,提升以学科建设支撑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创新发展的能力。

本次大会共有16位政协委员分别代表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有关界别和委员个人作大会发言。这些发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河南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谈想法、提建议、献良策,体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