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教授应邀到我邀讲学

发布日期:2008-12-10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教授应邀到我邀讲学

12月10日,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民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上午8:30,程教授在西校区2106教室做了一场题为《宋代自由度评估》的学术报告,政法学院院长陈德鹏主持了报告会,政法学院和部分其他院系师生聆听了报告。

程教授立足宋代历史史实,从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信仰自由、结社、集会自由、迁徙自由五个方面考察和评估了宋代社会的自由度。讲座层层深入,环环紧扣。使广大师生对宋代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在宋朝宽松的政策下,宋人通过积极争取,在很大程度上享受着各项基本人权,也正是基于此,宋人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宋文化。

程民生教授治学严谨的同时又大胆创新,以全新的视角考察宋代历史。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资料翔实、赢得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使现场气氛持续高涨了近三个小时,最后的问题互动更是将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在提问的时间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宋代的高度自由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男尊女卑的情况”;“道徳与宋代社会自由度是否矛盾”等一系列思路开阔、角度新颖有价值的问题。程民生教授也都一一给予了细心的解答,让在场的所有师生都获益匪浅。

程民生教授的精彩报告深深感染了每个师生,会场秩序井然,大家一边认真听讲,一边仔细记录。讲座最后,程民生教授希望广大师生能够热爱厚重的宋代历史文化,从中汲取丰富的文化营养,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