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学院“医教研学 周四有约”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2-04-2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卫晓娅 点击量:

为贯彻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4月21日下午,医学院“医教研学 周四有约”主题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首场“医教研学 周四有约”主题系列活动在崇文校区基础医学实验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会议组织形式,设立了医学院主会场及平顶山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平顶山学院附属口腔医院2个分会场。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附属口腔医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医学院副院长王福安主持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平顶山学院特聘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董为人教授,医学院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原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正顺教授、原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建刚教授、原河南科技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主任张鑫教授线上参与指导。

活动现场(摄影/卫晓娅)

活动中,基础医学系高红艳老师分享了临床医学专业《组织胚胎学》的说课,并以“上皮组织”一章为例分享了课堂教学设计;护理系王凤霞老师分享了《儿科护理学》的说课,并以“母乳喂养”一节为例分享了课堂教学设计。4位教授和校级督导员分别进行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董为人教授就《组织胚胎学》课程的学时安排、学生能力培养以及思政元素融入与高红艳老师展开交流,对实验-理论一体化和目标导向进行了探讨,并以消化道各部位的上皮组织演化为例详细说明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与知识链接,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董教授对于王凤霞老师将《儿科护理学》分为生命成长的历程、帮助生命健康成长、迎接成长过程的挑战三个模块表示赞赏,同时也提出了护理学专业课程设计要突出整体护理,与当前健康中国建设相联系,理实一体,真正实现在“做中学”“学中做”和“教中学”“学中教”。

徐正顺教授、王建刚教授、张鑫主任及张学卿老师对两位青年老师的精彩汇报表示肯定,并就课程的学时分配、重点难点突破、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等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强调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要摆正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发挥思政教育的最优效能。

医学院院长郑新华在活动总结中感谢各位教授的精彩点评和不吝指导。她表示,“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教师个人的专业化发展,离不开集体研讨和分享。为使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更有实效,以今天为契机、为起点,医学院将持续开展“医教研学 周四有约”主题系列活动,加强课程设计的师资培训和课程思政的教改实践,切实提高医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