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2023年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文学院 点击量:

3月1日上午,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2023年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文学院召开。平顶山市侨办相关人员,文学院及语言教研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平顶山市华文教育基地是市侨办打造的省内首家地市级华文教育基地,2022年协助省侨办成功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作为“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志愿者活动主力军,平顶山学院华文教育基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做出卓跃贡献,积累了丰富的华文教育工作经验。

在研讨会上,市侨办和平顶山学院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行稳致远进行深入探讨。文学院院长孙振杰表示,未来的华文教育基地建设要结合新形势下华文教育总体目标和新要求,进一步通过华文教育让海外侨胞和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国、热爱中国。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放开政策对教学模式的影响,积极应对,及时做出课程设计和授课模式上的转变。

教师代表表示,希望通过开设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志愿者老师们的积极性,同时吸引更多新的老师加入;进一步加大对数字教学资源的开发力度,通过抖音等网络平台宣传平顶山市标识性文化资源;可以尝试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做好文化产品的传播,分类别、有计划地开展非遗类文化课程;用“教材+民俗文化”的形式为低年龄段的学员多开设一些文化体验类课程等。

平顶山市侨办表示,华文教育工作被称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是中华文化在世界传扬的“希望工程”,也是华侨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我市开创性的开展“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系列活动,成功打响了平顶山侨务工作品牌。未来我市华文教育工作要充分利用“品牌”效应,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战略,贯彻“为侨服务”宗旨,创新华文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华文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以“侨”架“桥”,汇通中外,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作出更大贡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