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河南日报》:院长王文鹏解读我校校训

发布日期:2014-12-25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12月24日,院长王文鹏在《河南日报》撰文解读我校校训。目前,已被网易、中国高校之窗等十余家国内重点新闻网站广泛转载。

《河南日报》(2014年12月24日,教育版)

链接网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4-12/24/content_1200360.htm?div=-1

平顶山学院校训:

厚德 博学 求是 创新

王文鹏

平顶山学院自2004年升本以来,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21个教学院(系、部、中心)、17个研究机构、51个本科专业、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学校有3个省级重点学科、8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全日制在校生17000多人。在学校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我深深感到“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已内化为师生为人为学的精神品格,成为学校励精图治的灵魂所在和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厚德,语出《周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即大地平坦铺展,顺承天道(规律)而动;君子(有德之人)应效法大地,以无比深厚的德行来承担重大的历史责任。校训中的“德”,指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基础上创新发展的社会主义道德。博学,语出《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学校师生都应学问广博,在专攻某一专业的同时广泛地拓展与之相关的其他专业的知识,形成“一专多能”的知识结构。“厚德、博学”的基本涵义是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它要求学校的师生员工在人品和才学两个方面都达到一个相当高的境界。求是,语出《汉书·河间献王传》:“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意谓做学问要根据事实、实证,求索真知或正确结论。校训中的“求是”,着重倡导一种学习、研究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创新,《尚书》中说:“苟日新,日日新。”“求是、创新”要求师生们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和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进取,发现新问题,建立新理论,创造新业绩。“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从本质上揭示了平顶山学院人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担当。

当前,全校上下遵循校训精神,正凝心聚力,扎实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与国家林科院、省林业厅合作建立了低山丘陵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经省政府部门批准建立了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研发基地。与平高电气共建的高压智能开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省教育主管部门授予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陶瓷研究所、“三苏”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围绕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深入研究。陶瓷研究所承担的唐代花釉瓷复仿制作技术研究项目,恢复了失传千年的唐代花釉瓷制作技术,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领域的空白。

今年以来,学校先后与3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不断深化转型发展内涵建设,校内遴选了7个专业在转型发展方面先试先行。同时,着力推动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和校内外教学实践平台建设。11月,学校被列入河南省第二批本科学校转型发展(整体转型)试点;12月,以全体理事单位全票通过的成绩获准加入全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继续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围绕建设现代应用技术大学这一目标,加快学校转型发展,为地方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作者系平顶山学院院长)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