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大河网》: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努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2014-12-31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大河网》、《大公网》发表党委书记许青云理论文章《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努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大河网》http://opinion.dahe.cn/2014/12-29/104007315.html

《大公网》http://zy.takungpao.com/2014/1230/179768.html

正确处理五个关系 努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

当前我国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增幅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机遇挑战并存,但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发生改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发生改变,要主动把握,积极适应新常态,增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自觉性,处理好五个关系,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作为,努力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这是做好经济工作关键一着。

一、正确处理不唯GDP与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的关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再强调,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对此,一些地方片面理解中央不要GDP,淡化GDP,错失发展机遇,人为放任经济增速下行的“慢”,该上的项目不上,该筹措资金不筹措,工作懈怠,致使经济发展连连下滑,财税收缴下降,以致影响社会稳定。众所周知,中央、省委要求不唯GDP,并不等于不要GDP,更不是偏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让我们因GDP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而纠结,而不是不要增长,不讲发展。中央、省委要求保持经济增长合理速度,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是调速,而不是失速。推动经济发展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没有一定的增长速度,很难保持就业底线,很难改善和保障民生,很难实现富民强省,以致影响全面小康社会建成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是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切切不可忽视。

二、正确处理扩大经济总量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的关系。不论从国家或我省来看,发展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症结。经济发展既要注重“量”的扩大,又要重视“质”的提升。没有“量”的扩大,不保持一定的量,出现大落,经济实力就无从谈起;而没有“质”的提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难以为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首先,要认识到位、方法对头,要坚决摒弃盲目攀比、脱离实际,不讲成本、不讲效益的好高骛远、虚假政绩。其次,要优化结构,核心是优化产业结构,做到“有进有退”,根据我省战略重点,必须聚焦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着力推动“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必须坚持四化同步科学发展,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作为突出的任务。从产业上看,“进”就是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退”就是要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改变传统生产方式,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其三,要可持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做好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等工程,优化生态环境,维系生态安全,努力建设美丽河南。

三、正确处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系。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一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扩大企业在政府创新决策中的话语权,有效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成为决策和研发投入的主体,推动企业成为研发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二要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要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着力突破工业和县域经济两块短板,要推动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三要丰富完善创新载体平台,推进开放式创新。要抓住产业创新策源地、产业集聚区这个平台,打造一批产业创新平台。推进实验室、研发机构向社会开放。要拓展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吸纳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的能力,主动融入全球和全国创新网络。

四、正确处理投资拉动与消费拉动的关系。首先,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一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对产业结构的导向作用,引导各类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二要着力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格局,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领域,提供宽松和规范的投资环境。三要着力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引导各类资金更多投向结构调整、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其次,要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一要让老百姓“有钱花”。要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加大公共财政对促进就业的投入,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创业就业能力,以此支撑城乡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二要让老百姓“愿花钱”,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保覆盖城乡居民,有效增加居民消费意愿。三要让老百姓“能花钱”,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网络购物新型消费形态。鼓励引导城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满足消费者对各种商品和服务差异化需求。

五、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和政府不是对立而是互补,只有市场和政府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扬长避短,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一要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绝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在现代经济中,市场和政府作用同样重要,没有市场或没有政府,经济都会萧条、止步不前。目前要解决好政府职能越位,解决这个问题最好办法是划清政府与市场边界,是市场归市场,是政府归政府。要建立加快市场准入资金清单制度,政府不能干预,至于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由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做出判断。二是经济体制改革关键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要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把该放的权放开,放活,放到位,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支配;要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上做“加法”,把该政府管的事,特别像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管好。要尽快制定政府“权力清单”,清单以外事情不随意干预,使政府管理“不越位”;清单以内履行好,使政府“不缺位”,使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有机结合,各展所长,相得益彰。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新常态,要有新认识、新思想,主动适应和引领,坚持发展、主动作为,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作者许青云系 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