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1 发布单位: 宣传部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人身健康安全,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根据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决定在2020-2021学年春季开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维护校园安全 营造和谐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5日-12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教育

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护知识再教育,进一步巩固学生对防疫知识的认识,引导学生加强自我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指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社会交往习惯,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2.开展生命安全教育

通过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致学生书信等线下方式,结合新媒体线上宣传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用电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三、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学院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安全教育目标,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实安全教育内容,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2.丰富形式,务求实效。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力求安全教育内容入脑入心,起到应有的警示教育作用。

3.营造氛围,积极宣传。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及微信、QQ、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安全教育相关内容,营造安全高于一切的良好氛围。

4.梳理经验,认真总结。在活动完成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制度,深化教育效果。各学院要对安全教育第一课开展情况、典型做法等及时总结上报,并于3月16日前将总结材料(200字左右文字总结、5张以内活动现场照片或截图),发送至邮箱:pdsuxcb@126.com,联系人:田晓菡,联系电话:13783759369;69367。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人民武装部)学生处

2021年3月1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