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虚拟货币“挖矿”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21 发布单位: 网络管理中心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全体师生: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有关通知,决定3月份在全省教育系统集中开展虚拟货币“挖矿”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以有效防范处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带来的风险隐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助力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文件精神,有效防范处置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盲目无序发展带来的风险隐患,深入推进节能减排,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网络环境,现就我校开展虚拟货币“挖矿”专项整治攻坚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排查活动

1.全面摸排信息资产。各部门对本部门管理和使用的台式电脑、工作站、服务器等信息资产进行统计,明确信息资产部署位置和管理(使用)人员,完善单位信息资产台账,填写《平顶山学院信息资产统计表》(附件1)并报网络管理中心备案。

2.开展自查整改。对本单位的机房、工作站、服务器及个人办公电脑组织开展全面自查,消除安全隐患。接到涉及“挖矿”相关通报后,要24小时内完成排查,锁定设备及责任人,48小时内形成书面报告,报网络管理中心备案。

3.做好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倡导使用正版软件,督促信息资产管理(使用)人员安装防病毒软件,定期查杀病毒;坚决杜绝系统不设密码或使用简单密码现象,定期更改密码。

4.加强宣传教育。对所属信息资产管理(使用)人员进行网络安全和禁止“挖矿”行为宣传教育,签订《坚决抵制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承诺书》(附件2),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杜绝发生利用学校资源“挖矿”现象。

5.督促本部门老师和学生对家用电脑或私人电脑进行安全加固和定期进行安全检测,定期排查是否感染“挖矿”木马,以防被“挖矿”木马控制进行被动“挖矿”。具体可查看《“挖矿”木马排查处置方法和防范指南》(附件3)。

二、排查整改时间

即日起至3月底。各部门在部门内开展全面排查活动,根据排查结果进行整改并撰写排查报告。

三、工作要求

1、校属各单位及相关人员应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严禁使用学校电力、算力和网络等国有资产从事虚拟货币“挖矿”非法获利活动,发现存在“挖矿”活动的计算机或服务器,应立即停止网络接入,并及时进行处置。自4月1日起,对(主动或被动)挖矿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2、校属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本次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排查整治工作,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及时发现和清理可能存在的病毒、木马和安全漏洞,避免本部门计算机或服务器成为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控制对象和跳板。日后如果被公安机关及上级监管部门发现的挖矿行为,将追究部门负责人及当事人责任。

3、请校属各单位于3月31日前将签字盖章后的信息资产统计表、排查报告及承诺书提交至网络管理中心办公室(科技楼210),信息资产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wlzx@pdsu.edu.cn。

联系人:王崇一,联系电话:2657776。

网络管理中心

2022年3月18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