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铁岗院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05-01-2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腊梅 点击量:

1月19日上午,平顶山学院科学会堂内座无虚席,河南省第四届青年学术年会卫星会议暨平顶山市首届青年学术年会在此举行。大会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路子》的学术报告,全市的科技工作者、与会代表及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张院士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经济学博士罗士喜教授主持。

张铁岗院士生于1945年,河南许昌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工作在煤矿生产、科研第一线,致力于煤矿工程与安全的技术攻关;他主持的国家“九五”攻关项目《矿井瓦斯治理示范工程配套技术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他所撰写的《矿井瓦斯综合治理技术》、《复杂难采煤层的开采》、《抢险救灾》等著作对我国煤炭行业的治理提供了一整套系统完善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张院士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9项。先后被评为全煤优秀企业家、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03年晋升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会上,张铁岗院士从能源问题的重要性入手,一是讲了我国能源的现状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应对的策略;二是汇报了今年元旦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安全工作会议和温总理慰问铜川井下矿工等有关情况;三是讲了以人为本,走科学发展的路子。他希望科研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奉献社会;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科技发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经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平顶山崛起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