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院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八条意见”

发布日期:2005-02-27 发布单位:党办  新闻作者:文力 点击量:

日前,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召开全体会议,就加强自身建设问题提出了“八条意见”:

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新形势下,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同时,还要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做好工作所必须的一切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领域,不断提高思想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健全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脱产进修、成果交流“四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机制,通过学习,使我院领导班子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使领导干部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五种能力”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探索教育规律,提高自身素质;形成讲学习、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风气,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班子。

二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学习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知识、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明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和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党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凡属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人事安排、财务预算、基本建设、教育收费等重大事项,都要集体讨论决定,不能搞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决策,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决策透明度。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集体中的一员,掌握党的各级领导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个人绝不能凌驾于领导集体之上。在我们党内没有不受约束的党员,更没有不受约束的个人权力。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二是正确处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关系。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既是党章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又是班子每个成员的定位。领导班子是个集体,不是拼盘,每个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只是党委行政领导下的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不是个人专利,更不能视为自己的领地。每个成员都应自觉地将自己和自己的工作置于集体领导之下。分管领导首先是决策机构的组成人员,然后才是分管某一工作的领导人员,每个班子成员都应当站在全局的角度来考虑和处理问题,包括站在全局的角度来考虑和处理分管的工作。三是用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监督。要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疏通党内监督批评渠道,使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内部的问题能够通过正常渠道来解决,使党员领导干部能够在开展批评前能够充分交心谈心,以诚心换诚意,沟通思想,打消顾虑,增进感情;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怕痛、不护短、不怕丑、不遮遮掩掩,从思想根源和世界观上去剖析、去衡量,从工作和事业出发,不泄私愤,不抓辫子,不斤斤计较。

三要增强班子的团结与活力。团结问题至关重要。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新的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领导班子要始终高举团结的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班子的团结,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注重事业,淡泊名利,心胸坦荡,平等待人,彼此尊重,加强沟通,遵章守纪,接受监督”。一是要处理好班长与成员的关系,坚持集体领导。班长要善于团结班子成员一道工作,善于协调一班人的关系,放手、放权,让成员切实对所分管的工作负责,充分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使整个班子形成坚强的领导集体。每一个班子成员要摆正位置,既要勇于负责,又不能越权越位,更不能固执已见。位置是每个班子成员在组织关系、议事关系、工作关系中的定位。讨论问题面前无领导,讲平等;决定问题面前有组织,讲服从。这就是说,在讨论问题的过程中,不分位置,不分职务高低,每个人都是一票,都有同等的发言权,谁的观点对就听谁的,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在组织决定问题时,则必须有领导,有组织,有纪律,讲定位,讲服从,否则,事情议过来议过去,久拖不决,就会贻误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善于配合、积极支持别人的工作,要成事不败事,补台不拆台,有话讲在当面,不在背后乱发议论。二是要搞五湖四海,不要搞小圈子。能否坚持五湖四海,能否长期合作共事、团结共事,是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重要表现。我们既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在一起工作,就应该做到“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退一步海阔天空”。班子闹矛盾,不团结,往往表现在权力和利益之间的冲突上。我们要提倡“四个人人”和“四个不争”。“四个人人”即:人人都有长处,要相互学习;人人都有缺点,要相互体谅;人人都有困难,要相互帮助;人人都有个性,要相互尊重。“四个不争”即:不争核心,不争权力,不争待遇,不争荣誉。无私则正,无欲则刚,无争则善。要做到在合作共事中增进了解,在相互帮助中搞好团结。要以诚相待,取长补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多谈心交心,多沟通理解,多支持帮助。与同志之间相处,要多点风格,多点胸怀,多点雅量,做到高风亮节。在搞好领导班子团结的同时,还要团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保护好、发挥好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建设合格的平顶山学院而不懈努力。

四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要正确处理党委领导和院长负责的关系,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党委是学院的领导核心,要总揽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统一领导学院的工作,把好方向,抓好大事,管好干部,支持行政领导充分行使职权,力戒包揽行政事务。党委书记在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中负主要责任。院长是学院的行政主要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要在党委集体领导下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行政领导要自觉地接受党委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委的决定。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在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后,由院长负责组织实施。要通过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机制,保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贯彻执行。

五要严肃党的纪律。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等。对人有褒扬之语,要按组织程序讲,不要当面讨好。要话讲当面,不要背说人非。领导班子成员在一起共事,要和衷共济,必须遵守三条原则:一要交心,二要通气,三要谋事。交心即交流思想,包括相互交换意见,而且越是不同意见,越要当面交换;通气即相互通报情况和信息,只有掌握了的情况大体统一,才能统一认识。谋事即琢磨事,不琢磨人,如果一个领导班子成员都在谋事和做事,其他情况就会少得多,而其关键就是要有话讲在当面,不搞自由主义。要按程序传达领导班子集体决策意见,不跑风漏气。不能传达的不传达;不能提前传达的不提前传达;酝酿中尚未决定的事项,不向外透露。否则,将会导致讨论问题时与会同志不敢讲话的后果,同时也会使正气受到污染。在处理上下级关系和社会交往中,要讲同志不讲哥们,讲原则不讲义气,讲形象不讲实惠。不能搞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吹吹拍拍。更不能封官许愿,丧失原则,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六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听取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根本路线。要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民之所欲,天必从之;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要始终坚持服务师生员工,及时了解他们所思所盼,所忧所乐,既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紧紧依靠他们推进学院改革和发展,又要关心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要以让群众满意、高兴和拥护来树立领导班子的威信,以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来来体现我们的本事,以把听取群众意见经常化制度化作为工作日程中的正常安排,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始终。要用自己的两只耳朵听取两方面的意见,不偏听偏信;用自己的两只眼睛经常换个视角看问题,不能总是“一目了然”;根据自己所听所见,用大脑来思考,形成自己的主见,不能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也不能对同一件事情,今天是这个意见,明天是那个意见,不然,就会形成谁说得快、说得勤谁就有理,而那些只干不说或不会说、不会跑的人就无理的不良局面。

七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高等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在当前供需不平衡的大背景下,如果把握得不好,就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这就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学校的反腐倡廉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风党纪教育,常修为民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针对学院特点制定相关的规定和制度。要紧紧抓住招生、收费、基建、大宗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关键部位和环节,形成监督干部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滥用权力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和回复组织函询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推行党务、校务公开,充分发挥职代会、教代会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制度,增强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八要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立足平顶山,面向河南,为平顶山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进步服务。一是要增强紧迫感,切实做到想干事,密切关注发展大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暂时落后时正视差距,坚定信心,奋起直追;遇到困难时,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永不懈怠,永不停步。二是要有改革创新勇气,切实做到敢干事。改革有阻力,创新有风险,但不改革创新,就不会有新发展、新局面。要坚持思想再解放一些,胆子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些,不断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三是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机遇,切实做到会干事。机遇具有偶然性,但偶然性背后又有必然性,应善于在事物的变化中捕捉发展机遇,千方百计用好机遇,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四是要适应发展需要,切实做到干成事。形势在发展,改革在深化,应把解放思想作为永恒主题,自觉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主观与客观相符合,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创出特色,创出质量,创出水平。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