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院长文祯中在2005年工作会议上讲话(安排部署200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05-02-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文祯中 点击量: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2005年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第十三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及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围绕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目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唱响发展主旋律,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为平顶山市实施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强市、创建平安鹰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证。

一、以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目标,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1.本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凝炼方向、以学科建设汇聚队伍、以学科建设上水平、以学科建设创品牌”的宗旨,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凝炼学科方向。一是巩固提高教师教育专业,大力发展应用学科和交叉学科专业。二是选准方向,突出特色,初步确定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发展方向,采取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建设;加大投入,围绕重点学科,培养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确定有突出特色的研究方向。三是投入专项资金,搞好今年8个新上本科专业建设。四是做好明年申报本科新专业的论证和准备工作。

2.加强教学管理,确立“教学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生存之本。一是建立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课堂教学,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实践教学和实习见习基地建设,加强教材建设。二是构建科学高效的教学运行机制和客观公正的质量监控评价体系。三是加大投入,加强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电子图书馆、电子资料等数字教学环境建设;建立教学管理软件系统;做好外国政府贷款购买教学仪器设备的接收工作。四是广开门路,以平顶山学院的建立为契机,扩大成人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3.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在全院教师中普遍推广和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师基本技能和英语水平。三是狠抓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梯队的培养,使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尽快成长,形成教学合理梯队和科研优势群体。四是以教学需要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和地缘结构。五是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聘用一批高水平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4.加强科研工作,激发科研活力。一是围绕学科建设,选准突破口,确定科研优势与特色,以特色求发展,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上水平,以特色创品牌。二是加大投入,设立科研专项资金,提高科研奖励力度。三是加强应用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研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四是办好《平顶山学院学报》,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

二、以健全机构、实行“三定”、增强本科意识为重点,加快转型过渡

5.完成思想观念转型。转变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办好本科院校的意识。

6.完成体制上转型。调整与改革内设机构,完成中层领导班子考核配备。根据学生规模,调整改革二级院系设置。改革院系管理体制,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系办学自主权。根据“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完成“三定”工作,在适当时机实施新一轮全员聘用制,实行新聘用人员人事代理制。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完善“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分配机制。

7.完成形式上转型。更换学院内部各部门名称,消除原平顶山师专的痕迹,均冠以“平顶山学院”。

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依法治校,科学管理,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8.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

9.严格学生日常管理。贯彻“以人为本,严格要求,科学管理,全面育人”的方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配强学生政治辅导员,解决好他们待遇和出路问题。

10.加强财务管理。强化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加强对预算内外和专项资金管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强化财务监督,加强事前审计监督和过程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杜绝浪费。坚持统收统支,收支两条线。

11.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完善后勤总公司运行模式,增强活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理顺水电物业公司管理体制。

12.坚持从严治校,依法治校。修订完善学院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定学院“三大规划”(学院发展战略规划、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

四、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广大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13.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完成3# 4# 教学楼、运动场、综合楼、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单身教工楼等建设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任务,实现学院主体向新校区转移。做好新校区图书馆和2# 学生餐厅的前期论证设计和开工建设工作。按照规划全面开工建设新校区家属楼。

14.认真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努力拓宽招生渠道,提高生源质量,2005年计划招生6000人,在校生新增3000人。完善以就业教育为主线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力争招生计划完成率、新生报到率和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15.完善以“奖、贷、助、补、减”为主要措施的贫困生救助体系。做好贫困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16.加强校园综合治理。确保不发生恶性事件。学院与各单位签订《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和《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实行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

17.积极主动地与郑州大学等院校联系,开展对外联合办学。

18.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和统战工作。

19.加强领导,全面做好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筹备召开平顶山学院首次教代会和工代会,健全各级工会组织,全面正常地开展工作。拓宽民主渠道,实行校务公开。做好妇女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

五、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主题,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20.认真学习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学习型校园和学习型队伍。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干部和教职工生的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密切联系学院改革和发展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21.按照上级党组织的安排和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2.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上半年召开平顶山学院第一次党代会,选举中共平顶山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五种能力”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党委班子的执政能力。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制定和完善党委会议制度、党委议事规则等。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求真务实、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

2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学院的发展和党员规模的扩大,要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各系部和各处党支部改为党总支。加强党总支和党支部班子建设,利用假期举办总支、支部成员培训班。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按照“十六字”方针做好组织发展工作。继续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活动。

24.加强干部和人才工作。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对学院中层干部重新进行考核和任用。加强干部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做好后备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成立学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健全人才选拔、使用和管理机制。

25.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16号文件,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发挥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完善以心理咨询为主要形式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搭建宣传平台,提高校报校刊质量和网络建设水平,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树立学院良好的外部形象。

26.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继续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两个条例”。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紧紧抓住招生、收费、基建、大宗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关键部位和环节,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促进学院稳步发展。

老师们、同学们:

2005年度,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任重而道远。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解放思想,事实求实,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而勤奋工作、努力奋斗!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