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河南省高等教育外事工作业务培训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0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王卓菲 点击量:

10月28日至29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省高等教育外事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来自全省132所高校的国际处(外事处)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开班仪式(摄影/陈留彪)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永吉,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教育部国际司三级调研员耿俊伟,我校校长苏晓红、副校长于长立出席培训会开班仪式。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主持。

徐永吉出席开班仪式(摄影/陈留彪)

徐恒振主持开班仪式(摄影/陈留彪)

苏晓红代表学校向参加培训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平顶山学院建设发展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省教育厅举办此次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开放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外事干部队伍建设的关心和重视,具有很强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导向性。相信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定会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思路举措等方面有新的启发和提高。

苏晓红致辞(摄影/陈留彪)

刁玉华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大家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站位,廓清视野,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建强工作队伍、注重学习培训三个方面阐述了全省高等教育外事工作业务培训会的重要意义。对于这次培训,刁玉华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听讲学。这次安排的培训内容,基本上涵盖了高校教育外事的主要业务,学员们要认真听讲,融会贯通;二要深入交流学。本次培训邀请的专家来自国内不同类型的高校、熟悉不同的外事业务,大家要抓住机会,对标对表,与专家多交流,向同行多请教,向兄弟院校学习,借鉴他们的宝贵经验;三要结合实践学。这次培训会的设计初衷就是帮助高校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大家业务能力与水平。大家要珍惜机会,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有问题多请教、多交流,回去后要做好本处室业务人员的培训和会议精神传达,把培训内容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刁玉华讲话(摄影/陈留彪)

开班仪式结束后,徐永吉以《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并从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情况、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具体举措。

徐永吉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摄影/陈留彪)

29日下午,王华星在本次外事工作业务培训会上作总结讲话,并从提高思想认识、学习业务知识、交流实践经验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取得的成效。同时围绕制定“一个规划”、实施“三个工程”、开展“五个计划”等方面,阐述了我省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她指出,只要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抓好落实,一定可以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开创河南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服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助力实现“两个确保”新发展目标。

王华星作总结讲话(摄影/王新营)

此次培训,共举办了八场专题讲座、四场业务培训、两场实地观摩并进行了分组讨论。邀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项目部主任杨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宇、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管理中心主任汪滢、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沈伟其、浙江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书记夏俊锁,省委外办副处长刘鹏以及涉外保险公司负责人等省内外专家就双向留学、涉外舆情应对和预防、外教管理、涉外办学以及涉外人员保险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就教育外事业务工作进行了辅导讲座。与会人员观摩了我校中外人文交流品牌项目——舞龙舞狮和雅乐表演。

开展专题讲座(摄影/陈留彪)

开展专题讲座(摄影/李子瑾)

观摩舞龙舞狮(摄影/陈留彪)

观摩雅乐表演(摄影/陈留彪)

此次高校外事干部业务培训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意见,落实省委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新发展要求而举办的。通过两天的培训,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新局面。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