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追梦•领航”:认识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发布日期:2021-12-0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黄彬越 点击量:

12月6日晚,学校“追梦·领航”思政课在中心会议室准时开讲。校长苏晓红教授以《认识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内容翔实、引人深思的思政课。

授课现场(摄影/王琳琳)

课堂上,苏晓红教授的讲授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见证市场经济的奇迹”“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苏晓红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提出问题“你怎么认识你所生活的环境?”,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资料,从经济总量、经济结构、人民发展水平等方面,详细讲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四十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创造的奇迹,并列举了深圳和浦东的发展案例,分析阐释了市场经济的优点。在讲到“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苏晓红教授指出,市场经济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是利益经济、交换经济、竞争经济、平等经济、自主经济、法治经济、开放经济,这体现了利人利己、诚信、竞争、平等、自由、法治、开放的市场经济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最后,苏晓红教授希望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对市场经济的认识,树立诚信意识、竞争意识、规矩意识、开放意识,让市场经济的精神自然融入到今后的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之中,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完善自己、增强实力,不断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苏晓红教授授课(摄影/王琳琳)

课堂上,苏晓红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案例进行讲解,授课生动深刻,声情并茂,参加学习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收获良多的思政课,让我们对市场经济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和理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融入到自己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具体实践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