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第五次课程暨结营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1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镜婷 高雪茹 程佳音 张郅浩 点击量: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上午,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最后一次直播课程开启,直播结束后,该项目结营仪式顺利举行。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文学院负责人出席结营仪式。结营仪式由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付岩岩主持。

由左维刚、王盈茜、井怡琼、李梦洋、李曌妍五位教师主讲语言直播课,由来自旅游与规划学院崔霄教师团队主讲茶艺文化直播课。“汉语桥”项目志愿者团队参与直播互动与后台导播。为使云端上的美国学员充分感受茶文化的美妙意境,授课教师以茶艺为例,详细讲述了操作六步骤,即行礼、赏茶、投茶、润茶、泡茶和请茶。授课教师向美国学员介绍了茶巾、茶杯、茶壶、茶菏、茶匙五种常用的茶具,并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引导学员了解红茶和绿茶的制作工艺和健康价值,并指导大家进行正确泡茶。直播过程中,授课教师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标准的普通话,将中国茶艺崇尚天人合一的思想融入课程的讲解,把浓厚的茶文化信息传递给美国学员。

课程现场

课程结束后,“汉语桥”项目组举行了结营仪式,对整个项目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学员学习情况做了回顾和总结。校长苏晓红向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表示感谢,向此次“汉语桥”项目的美方合作伙伴新美国家文化公司传递了继续合作的意愿,并肯定了项目组授课教师和志愿者的工作成绩。她说,在过去的14天里,大家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付出了极大努力,让美国学员初步了解了中国文化,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激发了他们学习汉语、继续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她指出,团队成员认真工作的态度与积极参与的热情受到了师生的广泛赞誉,值得大家学习,并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总结,为下一个项目的申报和进行提供有益的参考。苏晓红代表平顶山学院向外国学员发出了邀请,希望大家在疫情结束后来到美丽的平顶山,欣赏雅乐和陶瓷,与“龙狮”近距离接触。

校长苏晓红致辞

美国学员通过直播向半个月来陪伴自己并传授中华文化知识的中国老师们表示感谢,他们说,这段日子过得非常开心,真心希望能在今后亲自来到中国,来到“位于河南省南部”的平顶山,来到位于白龟湖畔的平顶山学院,继续学习汉语,欣赏中国的龙狮表演,练习中国武术。

据悉,平顶山学院(2021)“汉语桥——豫见鹰城,感知平院”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是我校首次承办的大型国家级涉外文化交流项目。为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该项目工作,我校按照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要求,认真学习兄弟院校承办项目的经验,多次召开“汉语桥”线上推进会,制定实施方案,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集合相关领域的20余名骨干教师,灵活采用“实时授课+线上活动+视频课程+志愿互助”四个模块有机结合的方式,为138名美国学员开设10门课程,分为语言直播课、文化直播课以及文化录播课三种类型,4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