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党的二十大

发布日期:2022-10-2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平顶山学院官方微信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来源网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平顶山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我校思政课教师们热议党的二十大!

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来源网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王培文

10月16日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大会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既有总体规划,又有细点支撑,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理论真理的报告。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反复品味,把报告精神悟透弄清,为开展教育教学打下牢固基础;要积极参与有关二十大精神的培训研讨,不断提升理论视野;还要与教研室老师一起探讨交流学习心得,增加观察问题的角度,增进共识,把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概论课程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吴少伟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2022年10月16日上午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全程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备受鼓舞,也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都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人类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在向着新的伟大目标继续前进,前进路上必定会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不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而且国内疫情反弹压力犹存,要统筹谋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化危为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从未有哪个时代拥有这样的底气、志气和勇气!

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并及时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明确“强国一代”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接续奋斗,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步履铿锵,昂扬奋进!

思政课教师 罗军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主题特别明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十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大会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大会内容特别全面。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大会新意特别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持续关注跟进学习,并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融入到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思政课教师 赵志勋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迎着收获的喜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庄严开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是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所在。

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概括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主要内容。

三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四是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五是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方法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思政课教师 许会娟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亲历了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蓬勃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欣欣向荣,亲身感受到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所发生的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深深体会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所迸发的巨大真理力量。我将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感,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政治信仰,在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思政课教师 朱艳

回望我党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从现在开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雄狮怒吼国人醒,中华先辈洗耻辱,巨龙腾飞九州欢,党的光辉照华夏,春风万里人心暖,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一直光芒万丈,照耀祖国大地、万里山河。作为新时代仍然有幸贡献力量的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的安排和部署,并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

思政课教师 郝温娜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让我心潮澎湃,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是新时代、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开篇有一个细节让我振奋,报告里谈到了三个务必,这三个务必虽然是其中的一处表述,但是其含义是贯穿在这个报告的全篇,就是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想起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谈到的两个务必,是今天报告当中的这三个务必当中的第二个,实际上就浓缩了当年的那两个务必的含义,而所增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也是在新时代的十年进程当中,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我想从几十年前的那两个务必到这次这三个务必的这样的关键表述,体现了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着更加艰巨的历史任务,对党员同志们的要求!

思政课教师 王冰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宝贵资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聚焦明理明道、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这三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地融入教学科研中。具体来说: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二是重点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问题、重大战略;三是高度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思想,如“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等,深刻理解、领会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对标对本、精学深思,使思政课全面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思政课教师 肖亚琼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向大会做了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指出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进行了全方位的谋篇布局。报告实事求是的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指明了方向,研判了形势,创新了理论,前瞻性的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铺设了道路。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要充分的从报告中汲取养分和力量,深入学习报告中的新理论、新判断、新要求,及时将报告精神融入我自身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中,结合自身实际和教学中遇到的新问题发挥好报告赋予的力量。同时,在未来工作中,我也将会更加坚定自身理想信念,肩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

思政课教师 陈杨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指引。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将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讲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征程,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思政课教师 陈绿化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心潮澎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里,我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亲历了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目睹了国家赶上时代潮流的历程。这十年,我们踔厉奋进,这十年,我们奋发有为,这十年,我们成绩斐然。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唯一正确的道路。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政课上讲好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思政课教师 胡春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擘画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回望过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是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取得突破性成就、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展望未来,在世界之变、历史之变和时代之变的动态格局中,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踔历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书写更加光辉灿烂的时代华章。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教育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唯有坚定理想信念,修为道德情操,扎实学问学识,修敬仁爱之心;立足本岗,勇担“传道”责任。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