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预留) -> 正文

2017下半年第十七周“教授讲坛”预告

发布日期:2017-12-26 发布单位:科研处  新闻作者:科研处 点击量:

2017下半年第17周校内专家“教授讲坛”预告

主讲人:李建民

时间:2017年12月28日下午16:00

地点:2306

内容及提纲:

报告题目:华罗庚对中国数学发展贡献的研究

一、华罗庚对数学学科发展的贡献

介绍华罗庚在数论方面的经典著作《数论导引》和《堆垒素数论》;介绍华罗庚带领中科院数学所的建立的数论组开展学习讨论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介绍华罗庚在数学其他分支如:典型群、矩阵几何学、自守函数论中所做的开创性工作。

二、华罗庚对数学人才培养的贡献

介绍华罗庚在数学所成立初期组织人员开展学习讨论情况,华罗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严格要求,为中国数学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如:王元、陈景润、万哲先、陆启铿、龚升、潘承洞、越民义、李之杰、吴方、陈德泉、陆洪文、计雷等专家。

三、华罗庚对数学教育发展的贡献

介绍华罗庚数学教育思想。在数学教育教学方面,华罗庚有着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育思想,他是一位多层次的杰出导师,不仅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数学将才,同时在给中学生普及数学教育当中,为中国后起之秀们总结了许多教育经验。

四、华罗庚对应用数学普及的贡献

介绍华罗庚在数学应用普及方面的贡献。他的真正伟大之处就是将数学方法转变成为一项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科学工具,让中国的知识青年认识到了数学对于实际应用方面的巨大成效。介绍华罗庚深入工厂、田间推广“双法”,让数学产生生产效益工作。

主讲人简介:李建民,男,教授,主要从事应用数学研究,校教学名师。

科研处

2017年12月26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