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 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6 发布单位: 学工部(武装部)   点击量:

各学院、书院: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让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在放假前召开一次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在假期期间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互联网传播手段对学生持续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校园安全教育。要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校园发生的意外伤亡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重点加强校园交通安全、宿舍安全等教育,教育学生校园内遵守交通规则,宿舍内严禁存放管制器具、易燃易爆品、有毒有害品等各类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

2.做好宿舍安全教育。各学院放假前要对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对于假期留校学生,要教育学生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不在宿舍使用明火,不违章使用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对于假期外出学生,要提醒学生离开宿舍时,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等意外发生。

3.加强外出安全教育。学院要提醒假前外出学生注意出行安全,要反复告诫假期外出学生,务必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不搭乘“黑车”及无牌、无证、无照的交通工具,不选择前往危险的旅行目的地,不在夜间爬山,不在陌生地域游逛、夜跑,提高学生对安全威胁的警惕性和应对能力。提醒学生注意“舌尖上的安全”,不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

4.持续加强对心理问题学生的关注和帮扶。目前全校已完成心理普查,各学院要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档案,跟进掌握学生是否遭遇重大变故、重大挫折及出现明显异常等情况,及时排查心理疾患敏感信息,对心理重点学生加强关爱帮扶,做到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加强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

5.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抵制各类“刷单”行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消费观,合理使用各类金融产品,抵制非法网络借贷,防范各类“套路贷”,保障财产安全。

二、做好新冠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教育

假期人员跨区域流动、出入境人数和聚集性活动将会明显增加,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风险升高,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输入扩散风险增大,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增加。教育提醒学生假期出行应注意以下事项:

1.出行前关注目的地疫情形势。引导学生密切关注目的地传染病疫情形势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健康风险提示,及时了解相关传染病防控知识,合理安排行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暂缓出行。

2.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教育学生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客运场站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假期出行期间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时做好防蚊虫叮咬措施,前往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自然疫源地时不接触疫源动物及产品,有可疑猴痘接触史的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3.返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及时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外出史。

三、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1.严格假期学生外出去向报备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对假期期间每个学生的去向在i平院进行报备,由辅导员进行审核,精准掌握学生出行轨迹,确保每一位同学如实、准确报备假期去向;学生返校后可在i平院假期去向报备处点击位置进行打卡,学院10月6日下午可根据学生报备情况统计学生返校情况,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履行正常请假手续。

2.强化对假期留校学生的关心关爱。结合学院实际,可组织学习交流或趣味活动,丰富留校学生假期生活,值班人员要深入宿舍,了解学生需求,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3.切实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各学院假期期间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值班职责,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对突发事件和紧急、重大情况,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妥善处置。请于9月27日前,将值班安排表纸质版送办公楼209办公室,联系人:范亚杰;电子版发至副书记群。

4.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各学院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学生“双节”期间各项工作,因工作不到位或不负责任造成重大事故和不良影响的,启动问责机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学生处  

2023年9月25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