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金龙迎春”——第九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幕

发布日期:2024-02-2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2月24日上午,由平顶山学院、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共同主办的“金龙迎春”——第九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海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我校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专职副书记毕震钧、浦东新区曹路镇党委委员顾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院长顾艺、浦东金海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周建义、艺术家代表安多民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界人士、上海市民、全国各地游客共同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陶瓷学院党委书记熊俊杰主持。

开幕式现场(摄影/陈留彪)

毕震钧在致辞中代表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每一届展览都汇聚了众多陶瓷大师的匠心独运之作,吸引了上百万陶瓷爱好者和市民的目光,成为上海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平顶山学院依托河南作为陶瓷大省的地缘优势,近年来在古陶瓷研究创新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促进了中原陶瓷文化与海派文化的交融,为陶瓷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作为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的主办方将不懈努力,把展览连续办下去,力争将活动整体载入中国陶瓷艺术历史。此次的金龙迎春陶瓷展览不仅是陶瓷艺术的盛会,更是传承和创新的交融,期待未来能够举办更多类似的陶瓷文化系列活动,让陶瓷艺术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毕震钧致辞(摄影/陈留彪)

顾艺作为承办单位代表对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希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创意设计学院在文化传播、课程设置等方面加强与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的全方位合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更大力量。

顾艺致辞(摄影/陈留彪)

田建伟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宣布“金龙迎春”——第九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开幕!

田建伟宣布展览开幕(摄影/陈留彪)

开幕式现场(摄影/陈留彪)

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市民、游客一起观看了展览。


展览现场(摄影/陈留彪)





观看展览(摄影/陈留彪)

本次展览以“金龙迎春”为主题,精心策划了“金龙献瑞”“玉龙腾跃”“龙韵千秋”三大板块,共汇聚了陶瓷作品200余件(套)。这些作品来自河南、江西、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东、山西、内蒙古、河北、吉林、重庆、福建等知名窑口,由全国各地陶瓷艺术家、设计师及高校师生创作。展品中不仅有传统经典的陶瓷雕塑,还有融入现代元素的创新之作。作品《龙行龘龘》气势磅礴,《瑞龙呈祥》寓意吉祥,《神龙·梦》栩栩如生,《龙腾盛世》则展现了龙的灵动与力量。这些作品不仅彰显了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更传递了中华民族对龙的崇拜和敬畏之情。




部分展品(摄影/陈留彪)

此次“金龙迎春”陶瓷雕塑生肖主题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5月22日,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长时间欣赏陶瓷艺术的机会。通过欣赏这些陶瓷艺术珍品,观众不仅能够领略到陶瓷艺术的精湛技艺,更能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勃勃生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