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平顶山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0-25 发布单位: 教务处   点击量:

平顶山学院关于开展第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

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使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新时代、新形势下“三全育人”的有力抓手,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开展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一、比赛类别及奖项设置

(一)比赛类别

本届评选分为思政课程组和课程思政组。

1.思政课程组:参评教师围绕思政课程选择有关章节和内容进行专题式教学设计,应使用各门课程最新版教材。

2.课程思政组:参评教师在育人环节中选择一门课程或2个学时的内容,发挥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治教育功能,彰显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

(二)奖项设置

本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设一、二、三等奖,思政课程组获奖名额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课程思政组一、二、三等奖获奖名额分别报名总人数的8%、15%、25%。学校将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

参赛条件及组织流程

(一)参赛教师条件

1.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热爱教育事业;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学态度端正,有良好的师德修养。

2.注重学习有关教育思想和理论,能结合教学内容介绍学科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成果,教学效果良好

3.能积极参加教研活动、进行教学内容研究及教学方法改革;能严格按照《平顶山学院课堂教学工作规范》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工作,近3年内未出现过教学违纪或教学事故。

(二)组织流程

1.学院初与推荐1026日-1120日)

各学院成立评选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级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及校级选手推荐工作。各学院积极组织所有符合条件教师进行初赛。在初赛的基础上择优推荐教师(遴选比例控制在本院教师总人数的10%以内)参加学校决赛,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人数不限。

2.学校决赛(1121日—125日)

校成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委员会,负责全校评选工作。评选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初评的监控和决赛组织工作。决赛综合得分(100分)由说课8-10分钟(占60%)和教学设计方案(占40%)构成,学校评选委员会根据综合得分情况,研究确定获奖名单。

3.结果公示公布(125日—128日)

获奖名单公示期后,学校公布评奖结果。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人人参与,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为提高教师专业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制定《***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推荐活动方案》,整体部署本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与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择优推荐、重点培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学院认真组织,根据初赛结果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级决赛。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可立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一门,优先推荐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相关教研项目,推荐加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

四、材料提交

2019年11月21日前,学院将以下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统一报送至教务处203室。

1.《***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评选推荐活动方案》(一式三份);

2.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参与教师汇总表含评审结果(附件2,一份)及每位参加初赛教师说课照片一张;

3.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申报表(附件1,一式十份);

4.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教学设计方案,2000字左右(附件3,一式十份)。

联系人:任林芳;电话:2657615;邮箱:pdsu3615@163.com。

附件1: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申报表

附件2: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参与教师汇总表

附件3:平顶山学院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优秀奖教学设计模板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25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