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春季干部教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3-03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田晓菡 点击量:

 3月3日,学校2021年春季干部教育培训班举行,本次会议在中心会议室设主会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设分会场,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高层次人才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袁桂娥主持会议。

培训班现场(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作了题为《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首场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二是聚焦关键抓重点,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

校长苏晓红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苏晓红在报告中详细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高等教育的相关论述,全面解读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基本理念、十大战略任务,以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提出的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十四五开局之年高等教育的重点工作。

 苏晓红总结了2020年学校工作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提出了学校2021年十项重点任务。一要做好一个规划,科学进行顶层设计;二要扎实开展一场教育,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庆祝“建党百年”行动,对标对表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狠抓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扎实准备审核评估,确保高质量通过。根据教育部要求,高起点扎实推进自评自查、对标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夯实基础;四是健全“五育并举”体系,加大“一流本科”建设力度,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五是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支撑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能力;六是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与改革。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兴校战略是第一战略的理念,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聚力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与团队建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完善教师评价与激励机制;七是重视开放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八是改善办学条件,提升保障水平;九是加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十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苏晓红最后强调,全校各级干部要强化责任抓落实,狠抓质量促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锤炼工作作风抓落实,协同推进抓落实,汇聚资源抓落实,廉洁自律抓落实,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平院发展的新征程中谱写动人的音符,留下奋斗足迹。

 3日下午,按照本次干部培训计划,党委书记华小鹏首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随后作了题为《提升站位,凝心聚力,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华小鹏作报告(摄影/陈留彪)

 华小鹏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深远的里程碑意义。他深刻阐述了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并围绕新成就奠定了新征程的坚实基础、新发展阶段揭示了我国所处的时代方位、新发展理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引领、新发展目标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发展变化给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历史的机遇、新发展格局为构建双循环明确了战略重点等六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建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

 华小鹏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发展学校事业的根本保证,要以迎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华小鹏在讲话中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全校各级干部要持续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持续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升化解风险能力;要持续倡树“三牛”精神,不断提升担当作为能力;要强化纪律意识,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针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华小鹏指出,要认真总结好“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和经验,把握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科学前瞻谋划好“十四五”发展方向,对于学校进一步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规划编制工作摆上今年工作的重要位置。二要坚持民主决策。坚持“开门编规划”,走群众路线,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使规划充分体现广大师生员工的意志。三要做好学习调研。各部门要深入研究、广泛调研,认真对待规划编制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工作。同时要能够走出去,进行深入调研。

培训班现场(摄影/陈留彪)

 袁桂娥就贯彻落实这次干部教育培训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形成共识。这次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十分重要,各单位负责人要在开学前的第一次会议上把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原原本本的传达下去,让广大教职工及时掌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二是转变观念,提高站位。全校各级干部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骨干群体,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学习,砥砺品格,提高工作能力和本领。三是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也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全校各级干部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焦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