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平院 -> 正文

《河南日报》:陶瓷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6-08-24 发布单位: 宣传部  新闻作者:宣传部 点击量:

8月24日,《河南日报》于第10版教育报道了“小瓷语大世界”暨我校陶瓷学院师生作品展在上海世纪公园开幕,展期一个月,汇集了平顶山学院56名师生百余件陶瓷艺术作品,体现了平顶山学院师生在陶艺创作道路上难能可贵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展示了学校陶瓷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果。

链接网址:

《河南日报》(2016年08月24日第10版:教育)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08/24/content_65045.htm

陶瓷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张建华 曹萍

8月初,“小瓷语大世界”世纪公园平顶山学院陶瓷师生作品展在上海开幕,为期一个月的展览活动是由平顶山学院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世纪公园、上海梅氏永兴堂陶瓷研究所共同举办,汇集了平顶山学院56名师生百余件陶瓷艺术作品。作品极具当代个性的现代陶艺造型,体现了平顶山学院师生在陶艺创作道路上难能可贵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展示了学校陶瓷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成果。

近年来,平顶山学院以复兴中原陶瓷产业和弘扬中国陶瓷文化为己任,在陶瓷研究与教育领域精心耕耘,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已建成两个中心:中原古陶瓷传承创新与教学实验中心、平顶山学院陶瓷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四个基地:中国北方陶瓷产品设计师培训和考试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第三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传承基地、河南陶瓷艺术大师评选考试基地。

平顶山学院陶瓷文化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院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梅国建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中原古陶瓷研究,2011年完整地恢复了失传千年的唐代鲁山花瓷复仿制技术,填补了我国陶瓷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为陶瓷产业添加了一种历史名瓷,2015年由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院长、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梅国建带领的团队成功烧制出以嫩黄釉、黄凝露釉、琥珀釉、鹅黄釉为代表的“东窑·浦东陶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派艺术风格,打破长期以来的南北窑垄断格局,从而续写了失落3000年的上海陶瓷史,为我国的陶瓷文化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青年教师刘光甫复仿制成功鲁山段店窑天目釉系列瓷种,现已成功复制金斑天目、红天目、油滴、兔毫等品种,并在2015年获得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立项。近年来,教师们的作品在各级大赛中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励十余项,省部级奖励百余项,专利二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构建了集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训练、创新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定期在校内外开设“陶瓷创意集市”,为学生尝试自主创业提供平台。学生作品在全国及省市各类艺术类比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平顶山学院与浦东新区以陶瓷为媒介,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文教结合的方式,探索跨区域的文化交流方式,实现了中原文化与海派文化、传统文化与都市文明的重构融合。今年5月,平顶山学院与浦东新区共同举办了“陶瓷创意市民体验基地”,平顶山学院以志愿的方式协助艺术指导中心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陶瓷文化讲座、培训、指导、体验、展示等活动,发展和传承陶瓷文化。今年5月下旬,平顶山学院陶瓷学院师生参加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16上海国际陶瓷艺术博览会,此外,平顶山学院还与上海世纪公园管理有限公司、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上海梅氏永兴堂陶瓷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由平顶山学院承办2017年在上海世纪公园举办的“鸡年迎春——第二届中国历代陶瓷雕塑生肖主题系列展”。

从中原走进上海,从“唐代鲁山花瓷”到“东窑·浦东陶瓷”,这种空间与时间上的跨越,推动中原陶瓷文化走向更广阔的视野,充分体现了平顶山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文化传承创新的担当与追求,同时,也开启了平顶山学院转型发展新的平台、新的途径。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