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关于组织推荐平顶山市环境技术评审专家库专家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7-09 发布单位:科研处   点击量:

校内各单位:

根据市环保局文件,平顶山市环保局拟在全省范围内遴选环境技术评审专家库专家,具体如下:

一、专家工作内容: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清洁生产审核评估、市级环保专项资金项目评估、环境规划技术评估、环境监测监控技术评估、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应急预案评估、建设项目污染治理评估、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技术审查等方面的技术咨询等工作。

二、专家征集范围

全省各行政事业单位、各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环评机构、设计单位、公司企业、社会团体等,征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专家,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专家,环境规划、财务、监测监控技术评估专家,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环境应急预案评估专家、建设项目污染治理评估专家,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技术审查专家等。征集专家行业领域包括轻工纺织化纤、化工石化医药、冶金机电、建材火电、农林水利水电、采掘、交通运输、社会区域、输变电及广电通讯、核与辐射等行业,专业领域包括大气、水、固废、噪声、土壤、地下水以及环境规划、环境保护等相关专业。

三、入选专家库的专家应具备的条件

(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以客观公正,认真负责,坚持原则,学风严谨为行为准则;

(二)在本专业或行业领域中有较深造诣,熟悉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熟悉本专业或行业领域的国内外情况和动态,熟悉相关专业和技术发展状况,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愿意参加技术评估活动,遵守技术评估管理规定,履行技术评估工作职责。

(三)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取得相关行业职业资格证书,从事相关专业领域工作五年以上;以及长期在国有大中型企业一线工作积累有丰富的设备运行、环保管理、生产实践经验者,或从事与环保工作相关的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

其中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专家应了解和掌握国家环境影响评价有关的法规文件、技术导则、环境标准及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审查要求;

清洁生产审核技术评估专家应了解和掌握国家清洁生产有关政策、标准及清洁生产技术审查要求;

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应熟悉信访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了解信访管理工作基本程序。

环保财务技术评估专家应在财务审计或相关领域,有较深的工作经验,熟悉环境保护及本专业相关的法规、政策与标准,熟悉财务审计工作程序,掌握评估工作的技术规范和要求。

环境规划技术评估专家应熟悉环境保护方针、政策,掌握环境规划的理论、方法和程序,主持或参与过我市重大环保规划的编制工作,有一定的业绩和经验,了解和熟悉区域规划、行业规划中的相关环保问题,能准确把握规划中环保问题所在,并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环境监测监控技术评估专家应熟悉环境保护的法规、政策,有一定的工作业绩和经验,熟悉本专业或相关行业的监测监控技术要求,掌握相关具体要求和有关技术规范。

环境应急预案评估专家应具备丰富的应急管理和专业技术方面的经验,具有妥善处置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能力。

污染防治技术评审专家应熟悉本专业或者本行业的国内外情况和动态,掌握相关具体要求和有关技术规范;熟悉相关行业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技术或在环境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管理干部。

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技术审查专家应为熟悉危险化学品危害特性,掌握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工艺流程的技术人员或具有丰富经验的化学品管理人员。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评估专家应熟悉相关专业和技术发展状况,具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

对达不到第(三)项所列条件要求,但在相关领域有突出专业特长或管理经验且符合其它条件的,可列入专家入库人选。对技术评估工作特殊需要的专家,可以由市环保局环境技术评估专家资格审查小组讨论通过后,在征求本人意见的基础上直接提名为专家库专家。

(四) 入库专家年龄原则上在65岁以下,特别需要的资深权威专家年龄可适当放宽。

(五)身体健康,能够承担审查及现场踏勘工作。身体健康,能胜任专家工作。

四、专家遴选程序及材料要求

(一)申请专家填写《平顶山市环境技术评审专家库成员资格申请表》(见附件),并提交职称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有关证书复印件。

(二)由市环保局组织“环境技术评估专家资格审查小组”(以下简称资格审查小组),对入选专家库后备人选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小组将根据资格审查结果,结合我市具体情况、专业专家数量、需求等确定入选专家库专家名单。

五、专家的管理

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平顶山市环保局将出台《平顶山市环境保护专家库管理办法》,对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请各单位按照条件,组织专家填报表格进行推荐,平顶山市环境技术评审专家库实行常年开放式建库,不设申报截止时间。

六、本次专家遴选材料提交截至时间:2014年7月14日。

联系人:孙小军

联系电话:13938667632 2657757

Eail: pdsukyc02@126.com

科研处

2014年7月8日

平顶山市环境技术评审专家库成员资格申请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