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豫见历史——2012年两岸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2-07-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曹萍 点击量:

7月9日下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主办的“豫见历史——2012两岸青年文化研习营”交流研讨会在我校举行。省台联会长郭晴、省台办交流处副处长孙林、省台办宣传处副处长刘隽、省台联副调研员沈艳、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高宏勋、市台联会长岳文涵、台联党组书记李云逸,我校副校长杨风岭,台湾长荣大学、嘉义大学的师生营员以及我校党办、团委、科研外事处有关负责人、学生代表出席了交流研讨会。研讨会由党办主任刘守勇主持。

副校长杨风岭致欢迎辞。他说,近年来平顶山学院抓学科建设这一龙头,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以学科建设凝聚科研队伍,凝练科研方向,打造学术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学校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实验室被批准为省林业厅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林业科学院达成了合作共建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实验室的协议,成立了低山丘陵区生态修复院士工作站,已有三位院士进站;学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平顶山厚重的文化底蕴,开展华夏文明传承研究,围绕区域文化研究成立了陶瓷研究所、“三苏”文化研究所、墨子学院、陶瓷展览馆、雅乐团等;学校利用专业优势与平高共建了高压开关研究所;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取得了新进展,与台湾高校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是台湾南华大学、宜兰大学等大学的姊妹学校,2009年以来,我校师生与南华大学进行了多次往来互访。杨风岭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陆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在两岸高等教育面临着共同发展的良好机遇下,让我们继续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创两岸高等教育新辉煌。

省台联会长郭晴在研讨会上指出,“豫见历史——2012两岸青年中原文化研习营”为两岸青年创造了一个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交流的平台。希望参加社会实践分营的台湾嘉义大学、长荣大学的青年学生和平顶山学院的青年学生,在这次交流研讨会上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进一步了解平顶山和台湾之间的交流合作历史,加深两地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不断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情感,推动两岸关系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台湾长荣大学领队苏文彬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台湾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我校与长荣大学、嘉义大学互赠纪念品。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叶爱欣教授为两岸青年学生作了题为《豫台历史文化渊源》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河南丰厚的历史文化,阐释了豫台两地文化相通、血脉相连的关系。

交流研讨会结束后,台胞研习营营员在我校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

随后,我校学生与台湾的营员们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联袂表演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相融、古典与时尚共舞的文艺节目。由我校大学生表演的富有传统文化韵味的舞蹈《剪纸姑娘》、《年年有余》、乐•舞《楚歌》,充满乡土气息的河南坠子《摘石榴》等赢得了台湾大学生们的阵阵掌声。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们带来了极具地方特色的邹族迎宾曲《原住民舞蹈》和充满动感与活力的《台味热舞组合》表演,为会场增添了欢乐的气氛。在互动环节中,两地学子分队互教、互学对方的热舞与河南坠子,博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两地学子共同演唱的《两岸一家亲》将联欢活动推向高潮。

副校长杨风岭致欢迎辞

省台联会长郭晴讲话

我校与长荣大学、嘉义大学互赠纪念品

台胞研习营营员与我校学生合影留念

两地学子共同表演文艺节目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