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陈强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方颖 点击量:

11月23日下午,应校党委宣传部邀请,《中国教育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河南教育报刊社编审陈强老师来到我校,在图书馆201为我校大学生新闻中心、校学生会和新青年工作室的学生记者、通讯员等做了一场题为“当代大学生与新闻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长鲁书喜主持。

陈强老师结合自身从事新闻采写工作的经历,通过大量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什么是新闻、大学生为什么要学写新闻、写新闻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等问题。他指出,校园新闻无处不在,感知新闻要用好眼、耳、口、脚、脑,“真实、新颖、快速、简短、生动”是新闻写作的五个基本要求。陈强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写稿,同时还给出写好新闻的十条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多读书、读好书,为新闻写作打下坚实基础。在最后的答疑互动环节,陈强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使新闻生动”、“怎样写好会议新闻”、“怎样从事件里抓住新闻主题”等问题做了细致回答。此外,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新闻采访方法论》、《新闻写作方法论》、《怎样当好新闻记者》等学习书目。

讲座内容详实,案例丰富,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听了陈老师的讲座,让我明白了培养新闻感要善于观察、倾听、提问、思考,今后要学以致用,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学生记者王爱华说。

撰稿:大学生新闻中心新闻部 方颖

摄影:大学生新闻中心影像技术部 王程龙

讲座现场

陈强老师与学生记者交流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