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平院战“疫”先锋——温静雅:坚守岗位 保障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2020-03-2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留彪 点击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务处教务科科长温静雅同志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体布署和教务处工作安排下,立足岗位、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力做好2020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确保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迅速行动,做好网络教学准备

 为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不因疫情发生而搁置,温静雅同志和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一起,于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五)开始投入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春节期间本是合家团聚和休息放松的时候,突然要加班加点完成大量的工作任务,温静雅同志没有半句怨言,立刻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中,用教务管理人员自己的方式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出力。经过几天的努力,2月1日,她统计出本学期900余门课程的网络资源建设情况及建设计划,为学校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2月6日,学校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资源及技术手段,确保 2020 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任务不因疫情发生而搁置,‘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的工作目标。在之后的10天时间内,温静雅同志通过三次数据统计,跟踪学校课程网络资源的建设进度,督促各二级学院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于开学前4天组织全校师生分批进行线上模拟教学,汇总全部课程的模拟结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2月17日开始实施网络教学做好了准备。

工作中的温静雅同志

 多措并举,开展网络教学监控

 网络教学顺利开课后,根据省、校要求,学校迅速落实网络教学信息日报制度。温静雅与教务处同事们远程协作,每晚汇总全校当天课程教学数据,按要求上报省教育厅。2月17日以来,共汇总教学运行数据20000余条。他们还每周统计一次未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分别针对打工未返程、偏远地区信号不畅等情况,督促学生所在二级学院作出相应处理,为长期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安排返校后补课。经过各学院3周的努力,全校未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人数从最初的96人降低至42人。

 “无论是网络技术条件限制等硬件条件,还是网络在线课堂对于教学效果的影响等软件条件;无论是刚开始对新技术手段不太熟悉的教师,还是一部分学习自控力有限的学生,这些都是对网络教学的严峻考验。”温静雅在谈到网络教学刚开始开展时的感受时说。为了及时了解同学们对网络教学的真实体验,她和同事们一起,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或角色(班委、学生教学信息员等)发放满意度调查表、教学周报表、教学运行信息调查表,监控教学秩序,了解学生满意度。她每周撰写一期教学运行报告,通报本周课程开课情况、线上教学情况、学生反馈情况,以及各教学单位的运行监控情况和教学运行亮点,为学校更好地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科学测算,做好返校教学准备

 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大学何时开学复课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根据疫情防控的新特点与要求,学校提出“学生返校后要按行政班级固定教室上课,线上与线下教学方式并行”的教学安排。这样一来,现行课表安排就不能满足特殊时期的教学需要。为做好返校后课表安排,温静雅同志与同事多次商讨,结合全校行政班级数量、教室数量、行政班级学期开学计划等数据进行反复测算,制定出疫情期间教学节次安排方案。目前,此方案经相关部门商议、报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已获批准执行。为确保方案执行到位,温静雅同志协调课程承担单位,按新节次要求重新编排课表,为同学们返校后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每个人都有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学校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光荣。”温静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面对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学的艰巨任务,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