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龙狮队参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开幕展演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9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王卓菲 点击量:

平院龙狮,舞动京城!1月18日在北京西单蒙藏学校旧址,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和国家文物局共同打造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2024年第一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轮展开展仪式举行,我校龙狮队受到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推荐,参与了开幕仪式现场的文化展演。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雷明出席并致辞。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段毅君宣布本次活动开幕。

 

 轮展开展仪式现场(摄影/王卓菲)

张雷明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出席开展仪式的各界来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和风润育、和衷共济,自炎黄二帝为中华民族奠基开始,各族群众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融共生局面,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缩影。近年来,河南涌现出一批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民族团结之花开遍中原大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轮展工作,精心设计编排了一批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体验项目,立体式呈现河南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生动画卷。

 

舞龙队表演“华夏龙韵”套路(摄影/王卓菲)

 

 舞狮队表演“祥狮献瑞”套路(摄影/王卓菲)

在开幕式现场及河南体验项目展馆,我校舞龙和舞狮队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在舞龙表演开始前,与会领导嘉宾执笔为祥龙点睛,随后我校10名学生舞龙运动员持着巨龙,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名为“华夏龙韵”的套路,巨龙在他们的手中上下翻飞、腾移漂舞,时而还摆出“龙”字、船形等造型,表演过程中,同学们配合默契,表演张驰有力,效果震撼夺目,引起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在河南体验项目展馆,来自我校的红黄两只祥狮,为大家表演了名为“祥狮献瑞”的套路,两只狮子在4名学生运动员的把控下,在场地中相互逗引,展转腾挪,俏皮灵动,十分可爱,深受现场观众的喜爱,表演结束后被观众纷纷拉住合影留念。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强国的重要性。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着民族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使命。在接到河南省民宗委的任务指示后,学校对参加本次在北京举办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副校长于长立带队,体育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学校龙狮队全体教练和队员组成的展演队伍,从前期的策划、排练,到现场的彩排和精彩演出,队员们精神统一,高度投入,夜以继日的排练套路,整个活动紧张但有序,最终取得了理想的演出效果,受到国家民委和省民宗委领导的高度评价,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传播了美名。

据悉,本次轮展的河南项目以“根在河南 花开中国”为主题,项目设置以“四个共同”中华民族历史观为设计主线,依次从郑州“黄河之畔 家国共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肇始根源、孕育发展到安阳“一脉相承 历史共传”的源远流长、光辉灿烂,从开封“百川汇流 文化互鉴”的兼收并蓄、互融互鉴,再到洛阳“生生不息 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延续,此外,还设有“亘古亘今 其命维新”辅展区,集中展示各地非遗项目,我校龙狮表演就是为本轮展示的开展特别表演项目。每一个内容板块中都有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缩影,也是河南省民族工作成效的展示。据了解,本期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河南项目将持续至4月中旬,其间,还将展出更多河南元素。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