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关于征集2014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选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20 发布单位:科研处   点击量:

校属各单位:

为集思广益,编制好2014年度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课题指南》,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根据《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办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面向全省征集本年度招标课题选题。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着眼于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为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献计献策。

二、选题范围

本年度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选题既要统揽全局,又要突出重点。凡事关河南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有助于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属于招标选题范围。同时,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

1、全面深化改革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之年,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今年我省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的重中之重。要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战略部署和河南省的贯彻意见,围绕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选题,突出改什么、怎么改。通过综合系统、深入细致的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有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改革方案和对策建议。

2、促进经济转型

河南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能否顺利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关键在于我省能否成功实现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和支撑力量。要紧扣郭庚茂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谢伏瞻省长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的核心要求来推荐选题,着眼于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3、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意义。要围绕贯彻国家城镇化规划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就提高河南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有序推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化的资金保障、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等推荐选题。

4、社会治理和社会体制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加强社会治理和社会领域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结合河南实际贯彻落实,提高公共服务的投入效率,有效应对人口、就业和老龄化领域的挑战,打造文化强省,建设文明河南、科学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河南等应作为推荐选题的重点之一。

5、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巩固、扩大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有效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加快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选题原则

1、战略性。选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囿于细枝末节。

2、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荐选题。

3、创新性。着眼于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新思路、新举措推荐选题,尽可能避免重复老套。

4、系统性。正确把握部分与整体、当前与长远、可能与现实的关系,着力于增强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推荐选题。

5、可操作性。坚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立足河南省情,向省委省政府提出管用的政策建议,避免理论堆砌,不切实际。

四、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提出选题建议。按照学科类别汇总整理,于3月29日前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科研处。

电子邮箱:pdsukyc03@126.com

联系电话:2657766

科研处

2013年3月20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