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9-11 发布单位:科研处   点击量:

各相关单位:

2014年度我校成功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的突破。为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促进明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创佳绩,现将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有效推动哲学社科科学繁荣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有力支撑,也是目前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着力点,各有关院系(部)要高度重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认真组织好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宣传发动、组织教师选题和论证指导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与加快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提升我校科研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等有机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凝聚校内外力量,加强申报科研辅导,提高我校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

二、申报程序

一)宣传发动,确定选题(2014年9月30日前)

各单位首先应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申报,对相关学科教师的科研成果、科研团队、科研选题及申报条件等进行综合考评、筛选或整合,确定具有较强实力的教师和团队申报课题,并将确定申报课题的教师(下称申报教师)名单及选题于92930日报送办公楼318室科研处。科研处再对申报教师的申报工作进展进行跟踪及协助。

(二)组织选题答辩,保证选题的质量(2014年10月1日—10月31日)

各单位应召开座谈会、开题报告、答辩论证会,召集有关学科专家对申报教师的选题(选题的创新性、选题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等)进行认真指导和论证,保证申报教师的选题具有创新性和学术性。

(三)组织专家指导把关,提高课题论证质量(2014年11月1日——11月30日)

各单位在完成选题指导的基础上,敦促申报教师认真做好课题论证,要求申报教师首先做好自我论证,即申报教师自身对申报课题的价值、创新、可行性等进行论证。其次,组织校内外专家给予个别指导,协助论证。申报教师应根据专家意见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

(四)送专家评审,确定申报名单(2014年12月1日—2015年1月)

国家社科规划办一般于12月份下达下一年度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和课题指南,科研处将及时召开课题申报说明会,传达有关精神,发布分配我校的申报指标(限额申报)。说明会之后,让申报教师在一周内继续完善申报材料,截止1月13日前提交到科研处。科研处处再将所提交申报材料按学科门类送至校外相关专家,进行指导。1月中下旬,科研处对送审结果进行统计,依据专家评议结果,最终确定我校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者名单。

(五)再次提炼,完成定稿(2015年1月下旬—2月下旬)

各院系应组织相关专家对被确定申报的教师再次进行细心指导,充分论证,全面提升申报材料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申报者利用寒假继续完善,完成定稿,于规定的时间由所在单位科研秘书统一交到科研处。

(六)科研处认真核查,把好形式质量关(2015年2月底)

科研处对所提交的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的格式、申报资格、成果真实性,以及数据代码、参与人员、预期成果、经费预算、活页信息、形式排版、手写签字等方面逐一进行核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确保零差错。

(七)汇总和上报(2015年3月初)

科研处对提交申报材料进行最后一次审查,并完成电子文档收集、数据录入、申报汇总等工作,报送省社科规划办。

三、组织形式

(一)转变观念,增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尽快转变 “科研个人行为”观念,改变以往由教师自主或放养式的申报模式,建立一种以国家级课题带动学科建设的院系行为或一种以科研团队为特征的课题申报模式,增强院系对教师课题申报的组织和引领。建议成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精心策划,耐心指导,敦促跟踪,保证本单位教师申报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

(二)召开选题和论证报告会。领导小组应根据学科性质和申报者的实际情况,做好选题和论证指导,可通过召开选题和论证报告会的形式,让同行专家献计献策,以提升选题和论证的质量。

(三)举办项目申报科研辅导。各单位可结合学术交流,适时地邀请校内外在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方面富有经验的专家,或邀请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评审专家来我校作相关学术报告,讲授国家社科课题的选题、论证、申报有关注意事项等相关事宜,以提高课题申报的技能技巧。

(四)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各单位可根据本学科的力量决定是否聘请校外专家对课题论证进行指导和评审。对于实力较强的学科,也可组织校内相关专家或成立专家评审和指导小组,对教师课题申报材料包括选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等进行全程指导和审核。

(五)通过研读,抓准点、选好题。拟申报课题的老师除了依据自身研究方向、专业背景、研究基础 及主要成果来设计具有价值和创新性的选题,同时还应结合对近期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基本态势(包括学科分布、主要研究领域、研究热点和重点课题等)的分析,准确把握当前研究重点与热点课题,借鉴他人研究的新理念、新方法,保证自己的选题具有新意。

四、注意事项

(一)把握方向,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学习和领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有关精神,突出研究的重点(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注重理论创新和关系全局的重大现实问题。需要关注有:十八大专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研究,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研究等。具体资料查阅参见国家社科规划办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GB/219469/index.html

(二)掌握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基本态势。通过梳理和分析,发现近两年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呈现几个特点:

1、立项数均有所提升。2013年全国共受理申报课题28678项,获准立项资助3826项,平均立项率13.3%。2014年度受理申报课题28186项,获准立项资助3818项,平均立项率为13.6%,比去年提高0.3个百分点。

2、青年项目资助力度加大(占40%)。2013年青年项目立项数1531项,占立项总数的40.01%,2014年度39岁以下青年学者获得立项1657项,占立项总数的43%。

联系人:盛晓玲 电话:2657766

社科类电子信箱:pdsukyc03@126.com

科研处

2014年9月11日

平顶山学院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拟申报项目汇总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