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14 发布单位:xcb   点击量:

各党总支: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的全国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通知》(教办思政〔2017〕461号)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发展,自信担当——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活动目的

通过围绕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增进文化担当,充分发挥学校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各环节。

三、活动内容

各党总支结合实际,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这条主线,突出特色,通过以下形式广泛开展相关活动。

1. 教育阐释。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加强对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的研究阐释,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现代价值。以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为重点,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 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通过主题班会、论坛讲座、党团活动、参观故居旧址、探访历史古迹、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树立文化自信。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华历史名人纪念活动等,展示爱国主义深刻内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

3. 校园文化。凝练大学精神,充分利用校内图书馆、陶瓷馆等育人载体,深入挖掘校内教育资源,发挥其独特的文化育人作用。举办读书月、诵读会等活动,组织学生阅读、诵读、书写中华经典著作,提升品位。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进校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制作适合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的传统文化精品佳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

四、报送要求

各党总支限报1项成果,学校将组织评选并择优向省教育主管部门报送。请各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整合资源,广泛发动党团组织、学生社团,选择符合自身特色的活动方式,依托有效载体、创新活动手段,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活动品牌,营造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推动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请于2017年9月7日前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见附件)及2000字左右文字材料和相关图片3-5张报送党委宣传部425室。

联系人:王莉,电话:2657625;电子版报送邮箱: 53221580@qq.com,报送时注明“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字样。

附件:“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征集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7月14日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