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苏晓红教授为我校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1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团委 点击量:

4月10日晚7点,副校长苏晓红教授为我校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作了题为《市场经济与大学生思想观念转变》的专题报告。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全体学员近200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团委书记、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副校长贺德稳主持。

苏晓红教授从市场经济是当前的体制环境、市场经济的实质与特征和大学生观念转变三方面入手,通过丰富的材料、精确的数据、详实的事例展开生动的讲解。她强调,市场经济的实质是一种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的变化和相互作用调节资源的配置方式。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了解和熟悉市场规则,苏晓红对同学们提出了七项建议:一是讲诚信。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大学生应首要具备的做人准则;二是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市场经济是利益经济,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市场经济是平等经济,要利人利己,坚持双赢;四是尊重其他个体。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经济,自主意味着自由,但要受到一定规则的约束,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培养良好的习惯和修养;五是树立竞争意识。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努力塑造核心竞争力,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六是树立规则意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要学习熟悉规则。七是树立开放意识。市场经济是开放经济,大学生要树立开放意识。

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深刻了解市场经济平等、自由、竞争、法治、开放、流动的特征,认识到市场经济背景下大学生思想观念转变的重要性,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