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高举团旗跟党走 脚踏实地建功中原经济区

发布日期:2012-05-0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团委 点击量:

­——许青云出席我校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

5月6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党委书记许青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主要负责人和校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学习座谈活动。

会议宣读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与会的学生代表畅谈了收听收看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的切身感受,大家倍感自豪,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坚决按照胡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五点希望,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勇拼搏,努力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祖国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许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五月四日以来,全校上下广大青年师生,无比欢欣鼓舞,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为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纪念建国9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纷纷表示,高举团旗跟党走,不负重任,不辱使命,立足岗位,发奋学习,勇立潮头,责任担当,贡献青春智慧,谱写中原经济建设的青春篇章。根据教育部党组、团中央的通知,今天下午召开专题座谈会,全文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刚才听了5位同学的发言,有三个感慨:第一,平顶山学院学生理想高远,定位实际,知识扎实,你们有金色的理想和彩色的梦想,又有扎实的基础,足以担当党和人民的重任;第二,平顶山学院学生注重理论学习和实践的结合,注重知与行的统一,切合社会实际,切合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的需要。第三,平顶山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较高,毕业生深受社会青睐,一定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许书记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讲了五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广为宣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许书记指出,胡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90年来我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地评价了90年来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工作和学校的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胡总书记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各级党团组织都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的重要的政治任务,要通过组织座谈会、学习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要充分发挥学校网络、广播、报纸、宣传橱窗等媒体的作用,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上来,把力量汇聚到关注青年师生、关心青年师生、关爱青年师生上来,帮助青年师生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鼓励和引导青年师生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奉献社会的模范,促进和谐的模范。

二、把握重点、深刻领会,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委放心,让青年师生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许书记强调,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既要原原本本的研读,又要把握重点,深入思考,有深度地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把学习讲话精神融入到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中去。一要深刻领会中国青年运动90年历史发展留下的“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和启迪: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实践;始终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这是中国青年运动90年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弥足珍贵的经验,必须持续坚持。二要深刻领会对广大青年的“五点希望”,坚持远大理想、坚持刻苦学习、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开拓创新、坚持高尚品行。三要深刻领会共青团作为党的忠诚助手和后备军,当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社会主义国家政权重要的社会支柱的历史地位。四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和自身的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着力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着力创新活动方式;着力夯实基础基层;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五要深刻领会加强共青团干部伍建设的重点,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格自律;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委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共青团干部队伍。

三、分类引导,扎实有效积极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发奋成才。许书记提出,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代青年从理想、学习、奋斗、创新、品行五个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要切合我们学校青年师生思想工作实际、切实增强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针对不同青年群体在理想信念、精神追求、生活态度等方面不同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式的逻辑,运用他们各自习惯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深入开展分类引导,既注重看到真理本身的魅力,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又要看到感情、信任、友谊等因素和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在推进真理传播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慎重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的手段,努力引导青年工作,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对于团员青年来说,成才之两翼,一是明确方向,二是脚踏实地。明确方向就是要高举团旗跟党走,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建功中原经济区,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概括起来,要努力做到“三之三结合”,即一是存高远之志,牢记报效祖国的神圣使命,始终把个人的远大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爱国爱校,理想远大,勇担重任的新一代。二是兴好学之风,积极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技能,吸收新知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培养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能,始终把学习文化知识同思想品德修养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勤思敏学,锐意进取的时代先锋。三是行务实之举,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到基层,到艰苦的环境中去工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远大的理想与社会实践艰苦创业结合起来,加快自身成长步伐,牢记重托,肩负重任,用汗水与智慧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四、持续“四个着力”,盯住“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许书记指出,胡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共青团的四项职能,提出了“四个着力”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强调了“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任务,突出强调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些要求对于共青团的工作开创新的局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在认真领会的过程中,认真总结近年来我们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经验,运用多种符合青年特点的新方式作为组织建设的载体,实现对广大青年师生的多渠道、多领域覆盖,要持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共青团干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业务本领,转变工作作风,严厉自律为重点,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团委团总支还要加强学生社团工作的领导,积极鼓励,正确引导,把握方向,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中心,开展广大青年师生有兴趣、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形式多样,品味健康,格调高雅的社团活动,以扎实的工作来推进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委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师生工作。

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许书记要求,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学校党委、各党总支都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务必把青年团工作作为一项带有根本性、战略性的工作,倾听青年师生的心声,关心青年师生的疾苦,鼓励青年师生成长,支持大学生创业,尽力为共青团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时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团组织、学生社团工作的投入,关心和帮助共青团干部锻炼成长,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宏伟目标上来,把青春和激情铭刻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伟大实践上来。以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任务中的重要作用;以奋发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创新的理念、求实的工作、科学的方法,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在促进中原崛起的这段新的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以卓越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