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清廉教授为机关做“深化伏牛山文化圈研究,推进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1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张睿 点击量:

5月9日下午,党委副书记、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张清廉教授在2106会议室作了“深化伏牛山文化圈研究,推进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建设”的报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张清廉从中原经济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到中原文化,从伏牛山地区古人类遗址到华夏始祖遗迹,详细解读了伏牛山文化在整个华夏历史文明中的重要地位。我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近年来开展的墨子、墨学研究、三苏研究、《歧路灯》研究、民族音乐研究和陶瓷研究等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关于如何推进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建设,张清廉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与当下的文化体制改革以及一般意义上的文化建设是有区别的。推进华夏历史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并不能带来直接的经济利润,也不能用盈利多少来衡量,如果从事创意文化,那就属于文化产业的范畴。推进产业与历史文明研究是没有直接关系的。研究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是学者的己任,其目的是为全民族提供精神动力,提供精神产品,省、市都应该有自己的规划,包括财政投入和人员配备。如果期望通过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建设去获得经济利益,是不符合历史文化研究规律的,也是不能成功的。

第二,中原文化范围较广,内涵丰富,地域特色明显,中原文化研究应该区分不同的亚文化区,有针对性地进行考察。比如伏牛山文化圈,主要是研究中华早期文明;开封就主要研究宋文化;南阳主要研究汉文化;洛阳主要研究河洛文化;郑州主要研究嵩山文化;安阳主要研究殷商文化。中原各个亚文化区之间应该经常联络,相互促进,形成百花齐放,共同繁荣的局面。

第三,整个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要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密集的优势,在高校建立一批历史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利用高校的人才支撑,把历史文化传承创新这篇大文章做好,扎扎实实地推进中原经济区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张清廉的报告史料翔实,论证严谨,使机关的同志们对深化伏牛山文化圈研究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