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清廉教授为我校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学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1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段恒耀 点击量:

5月17号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廉教授为我校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全体学员作了一场题为《伏牛山文化圈与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的报告会,各院系团总支负责老师及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全体学员近200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团委书记、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副校长贺德稳主持。

张清廉介绍了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相关背景资料,结合《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详细解读了中原经济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五大战略定位。他引用大量实证数据详细论述了中原经济区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结合中原历史文化发展,张清廉对伏牛山文化圈与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作了四个方面的解读:一是独特的地理环境使伏牛山地区成为华夏人的发祥地。伏牛山地区以居中的地理位置及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孕育华夏文明的摇篮。二是伏牛山地区是中华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她左依黄河,右挽长江,西牵河洛文化、东挽颍川文化、南揽荆楚文化,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发展、升华,风气兼南北,语言融荆楚,具有创新、多元、包容、开放的品格,是中华文明的肇始之地。三是伏牛山文化圈的概念、范围、形态结构与文化特征。伏牛山文化具有在社会发展和历史演进过程中所形成的能够反映各种群体之间关系的政治、经济、法律等所表现出来的制度文化。四是伏牛山文化圈文化的本质特征。伏牛山文化圈是中华文化的肇始,是华夏人类的源头。河洛文化、楚文化、应文化和颖川文化在这里汇聚,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在这里交融。具有显著的原生性与根源性、多元性与包容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特点。

张清廉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平顶山市有着深厚的地域文化积淀。从蒲城店遗址到应国古墓遗址,从香山寺观音文化到中原大佛文化,从李绿园到墨子等历史名人文化,从三苏文化到叶县县衙文化,从宝丰酒文化到汝州陶瓷文化,蕴含了中华文化的精髓。

深入浅出、内容详实的讲解,使广大学员加深了中原经济区的了解和认识,增加了师生对中原文化尤其是伏牛山地区历史文化的了解,受到了广大学员的热烈欢迎。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