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许青云教授为全校教师作师德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2-05-21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人事处 点击量:

5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许青云教授在2106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力加强新形势下的师德建设”的专题报告。工会主席张久铭、院、系(部)全体教师、机关教辅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及具有高校教师资格的教师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袁桂娥主持。

报告内容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一、师德建设的内涵与特点。许青云指出,所谓师德,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时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是教师应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即教师的精神面貌作风的表现。一所学校的师德师风就是一种治学的精神,一种氛围,一种育人环境,一种无形的力量。它体现教师的职业道德和校风学风,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师德建设的内涵具体体现在热衷教育,关爱学生;严谨治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等方面。师德建设的特点为:高校师德建设任务的紧迫性;高校师德建设目标、内容、形式的创新性;高校师德建设形式的开放性。

二、加强师德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许青云强调,教师是振兴民族振兴教育的关键。教师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弘扬者和推动者。教师是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当前师德建设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许青云指出,当前良好的高校师德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高校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增强;高校教师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尽职尽责,育人意识不断增强;高校教师注意言传身教,形象良好。但有些高校师德建设方面也存在以下问题:敬业精神缺乏,教学投入不足;单纯传授知识,育人意识淡薄,教书与育人相分离;教师自身素质不高,师表作用欠缺。高校师德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社会环境消极因素的影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蚀以及高校扩招引发的矛盾。还包括高校师德工作建设乏力,高校师德建设领导制度不完善,高校师德考评制度不完善,高校师德教育制度不完善,高校师德建设的监督和激励机制乏力,高校少数教师不注重自身师德修养等。

四、师德建设的原则及途径。许青云指出,高校师德建设的原则为:讲政治的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原则;制度规范的原则。加强师德建设必须把握的总体要求:坚持加强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明确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三是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掌握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方法,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师德建设途径为:加强道德自律,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教师职业培训,增强育人意识;加强学校精神和校园文化培育,增强集体荣誉感;加强师德考评,完善监督机制。

许青云最后强调,高等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贡献,大学教育是无止境的学问,需要我们去探究,教书育人是复杂的艺术,需要我们去创新,在建设教学型、多科性高水平平顶山学院中,全面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的攀登精神和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不竭精神动力。

许青云随后还就我校当前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提出具体的要求。

副校长袁桂娥在总结中要求各部门认真学习许书记的报告,组织专题活动传达报告精神。要求全校教职工以良好的师德风貌投入到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中去,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学生诲人不倦,确保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全面合格,务实通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