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副书记张清廉出席平顶山市诸葛文化暨旅游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2-06-27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伏牛山文 点击量:

6月21日,由卫东区主办的诸葛文化暨旅游发展研讨会在平顶山市召开。来自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市、平顶山学院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潘民中、河南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清廉教授和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裕教授、路学军博士等参加了会议。

张清廉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诸葛亮与平顶山的渊源。他说,通过对已有史料的考证,可以充分证明诸葛亮家族在南迁过程中曾客居于今平顶山地区,诸葛亮的少年时代也在平顶山一带度过。他还对平顶山市诸葛亮文化的保护、开发及其文化品牌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陈建裕教授和路学军博士也围绕平顶山市诸葛文化的研究与保护等内容作了发言。

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东汉末年,时逢战乱,诸葛亮举家南迁,准备前往荆州避难。当诸葛亮一家到达今平顶山蒲城店附近时,由于局势所迫,被迫滞留在平顶山下。在这期间,诸葛亮的父、祖、叔父染上疾病,相继去世,葬于平顶山下今诸葛庙街一带。于是,诸葛亮按礼俗在坟旁结庐守孝、读书、劳作。几年之后,诸葛亮才辗转迁到南阳卧龙岗。关于这一段史实,隋代开皇年间的石幢即有记载,现存明代南京太常卿牛凤所撰《改正诸葛武侯祠记》碑、明代嘉靖年间所编修的《南阳府志》、清代《叶县县志》等史料均有明确记述。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