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苏晓红博士为我校博士论坛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10-05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科外处 点击量:

9月27日下午,副校长苏晓红博士为我校“博士论坛”作了题为《认识我们生存的体制环境——市场经济》的报告。科研外事处、经济与管理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苏晓红博士首先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引出我们生存的体制环境——市场经济,并对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和发展的脉络进行了简要梳理,随后通过对市场经济是否是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是否是无政府两个问题的解读,深入浅出的说明了什么是市场经济,解释了市场经济的实质——一种资源配置的方式。最后,苏晓红博士结合市场经济的七大特征,向在座大学生阐述了如何转变观念,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她告诉大家一定要诚信,要树立竞争意识、规则意识、开放意识。报告中,苏晓红博士将抽象的经济学理论与生动的例证、详实的数据相结合,通过旁征博引、融会贯通的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专业知识素养,培养了学术研究的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苏晓红博士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高师《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政府规制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国家精品课程2项,主持河南省科技厅基金、河南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省级课题5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4部,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省级奖励3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