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8级新生“消防进军训 开学第一课”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18-09-30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郝新喜 点击量:

 9月29日下午,由校保卫处、学工部联合主办的2018级新生“消防进军训 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活动举行。副校长程永华,保卫处、学工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及我校2018级6000余名新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摄影/黄思源)

副校长程永华致辞(摄影/赵肖明)

 程永华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素质,做传播消防安全文化的使者,学以致用,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并把这些知识通过行动传播给家人和社会。

 下午2点30分,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在模拟火灾现场,新生按照传授的火场逃生方法,纷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身,迅速从各个安全出口逃离至安全地带。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摄影/赵肖明)

 在消防器材“零距离”体验中,消防官兵展示了消防车辆装备,并对隔热服、呼吸器、破拆工具等器材、装备的性能和使用原理进行了一一演示和讲解。一件件“从未谋面”的消防器材摆放在广大师生面前,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心。部分学生亲身体验各类消防防护服的穿戴和消防水枪的使用方法。

展示消防器材(摄影/赵肖明)

同学们在消防官兵指导下体验消防水枪使用方法(摄影/赵肖明)

 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中,平顶山市消防支队李生胜警官分析了目前校园存在的各类火灾隐患,并分析了形成的原因,告诫学生要遵守校规校纪,维护消防器材设施,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违规使用电器等,他还系统讲解了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场如何逃生等相关消防常识。讲座结束后,李生胜邀请30余名新生代表来到火盆前,给大家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与新生用灭火器一起灭火,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实战”能力。

李生胜向同学们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摄影/黄思源)

同学们使用灭火器灭火(摄影/黄思源)

 本次消防进军训活动提高了2018级新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为他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分安全保障。同学们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加强火灾防范,为创建“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点新闻